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創新SB Live!聲卡“復活”記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筆者最近處理了一起聲卡故障,“主角”是曾經赫赫有名的創新SB Live!數碼版。
故障現象
  聲卡硬件安裝後, Windows XP系統提示找到新硬件,並自動安裝SB Live! Value版聲卡的驅動,按提示重啟系統後,卻沒有聽到任何聲音,播放MP3、CD等也無聲,聲卡根本不工作。
分析故障
  仔細觀察聲卡電路板,無任何異常現象,既沒有燒焦痕跡,也沒有異味。懷疑是聲卡存放設備信息的芯片工作不正常。通過查閱資料得知,存放SB Live! 硬件ID信息的芯片就是主芯片EMU10 K1右邊的那顆型號為93C46S的EEPROM集成塊(圖1),其編號為U9(該集成塊的編號在不同版本的SB Live!聲卡上有所不同)。當然,這塊EEPROM存放的只是聲卡的輔助ID信息,主ID信息應該是存放在EMU10 K1芯片中。因為SB Live! Value版聲卡在相應位置上並沒有這顆型號為93C46S的EEPROM。

圖1
  據此推測,產生故障的原因極有可能是EEPROM內部存儲的信息紊亂或者丟失造成SB Live!聲卡“身份不對”,從而使已裝好的驅動程序無法與之溝通而正常工作。
修復的幾種辦法
  要想使聲卡正常工作,有幾種方法供選:
  1.焊下93C46S,用編程器重新寫入正確的內容。tW.WinGwIt.COm數碼版、標准版和5.1版對應的下載地址分別是http://www.ixbt.com/multimedia/live-to-live51/ct4830.zip、http://www.ixbt.com/multimedia/live-to-live51/ct4760.zip和http://www.ixbt.com/multimedia/live-to-live51/sb0060.zip
  經焊下後測量,93C46S已損壞,更換新芯片並寫入數碼版對應的EEPROM信息後,聲卡工作正常。
  2.方法基本同上,只是不需要專門的編程器,可借助於8139網卡用專用軟件重寫EEPROM,然後焊回聲卡原位。
  3.對於普通用戶來說,第1種方法太過專業,第2種方法也比較復雜。由於EEPROM並非聲卡工作所必須,可想法將EEPROM從電路板上斷開。
  有無線電基礎知識的讀者,只須焊下93C46S即可。沒有電子基礎知識的讀者,斷開93C46S的第8腳(供電端,如圖2所示,圖3是93C46S的引腳分布圖)即可。具體操作是用小刀將該腳小心劃斷,使之脫離電路。

  第3種方法簡單而有效,且無需任何成本。照此進行後,聲卡在設備管理器中被識別為SB Live! Value版,而不是數碼版,除了因不具備條件而沒有測試數碼版的Digital Out功能(筆者的分析可能是喪失該功能,但因屬創新數字音箱專用,對大多數用戶來說純屬擺設),其余功能經測試完全正常,包括連接創新子卡後同樣可獲得相應的數碼輸入、輸出。
  如果你碰巧有一塊SB Live!聲卡出了類似的問題,不妨按本文介紹的方法試試。
  編後:對於電腦板卡(尤其是顯卡)來說,采用同一主芯片的產品往往由於功能的差異,被劃分為不同的型號或版本。而它們之間的功能差異常常只是某個功能芯片的有無而已,整體設計和主要功能沒有區別。因此,這些不同版本的產品在維修或使用方面存在互通之處。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2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