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光驅皮帶打滑的處理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在整個電腦系統中,光驅是故障發生率較高的設備之一。最近筆者的光驅就出現了問題,具體表現為:電腦可以正常啟動,在“我的電腦”中可以看到光驅的圖標,但按動光驅面板上的出倉鍵,光驅托盤卻無法彈出,只能聽到光驅內電機轉動的聲音。
  分析解決:光驅面板上有一應急彈出孔,用一根細鐵絲捅一下,可以將托盤拉出,放入光盤後,再推進去,可以聽到光驅內電機轉動的聲音,而光盤上的內容也可以順利讀出,看來光驅的讀取功能並沒有損壞。既然按動出倉鍵後托盤不能彈出,極有可能是機械故障。
  筆者的光驅已過了保修期,出現故障,只有自己進行維修了。擰下光驅背面的固定螺絲,卸下光驅面板,拆開光驅。首先檢測一下光驅的進出倉按鍵,沒有發現問題。將光驅加電,按動光驅的進出倉按鍵,結果只看到進出倉的電機轉動,但托盤卻無法彈出。筆者的光驅托盤是通過一個電動機傳動的,電動機與齒輪間由一根皮帶相連,仔細一瞧,只看到電機轉動,而負責傳動的皮帶卻無動於衷。但皮帶並沒有斷,只是皮帶有點松弛,比原來的大了一圈,難怪托盤不能彈出。可能是光驅的使用時間較長,皮帶老化了,這倒是個小故障,換一根皮帶就行了。但找遍了電子市場,卻沒有找到合適的皮帶,不是短了就是長了。怎麼辦呢?
  光驅的皮帶變長容易,但要變短卻有些困難。何不將傳動輪的直徑增大一點呢?這樣就可以使傳動輪與皮帶緊密接觸了。tw.WIngWit.com傳動輪是塑料做的,上面有一固定螺絲(圖1),將螺絲拆下,取下傳動輪,發現傳動輪的V形槽內非常光滑(圖2),難怪會導致光驅托盤無法出倉。看來要在V形槽內墊一點東西才行。筆者手頭正好有維修家電用的熱熔膠,將之熔化後塗在傳動輪的V形槽內(圖3),剛開始塗得不是很均勻,影響了電機的轉動,我便用電烙鐵對它加熱修整,再用小刀將多余的熱熔膠去掉。注意,增加的熱熔膠不要太厚,以免使皮帶與傳動輪接觸過緊,將改造後的傳動輪安裝好後(圖4),套上皮帶,加電試機,光驅托盤進出自如,故障排除。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2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