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故障 >> 正文

筆記本光驅不讀盤的解決辦法

2022-06-13   來源: 電腦故障 

最常見的筆記本故障是光盤本身存在問題,比如劣質的盜版光盤,或者是光盤本身已經遭到了非常嚴重的物理損壞導致光盤無法被識別的情況下,光驅 會判斷為壞盤或者無法識別到光盤的情況下就會自動彈出,要求更換關盤了,建議找一張比較好一點的光盤再嘗試一下,有的時候光盤放的不正也會是這個現象的, 重新放一下光盤就可以了。

在有一種就是光驅的激光頭老化了,因為經常使用導致激光頭的鏡片因為高溫而變形了,導致無法聚焦激光束,如果激光束無法很好的聚焦就會返回錯誤的信息,系統就會使用錯誤的信息判斷說光盤有問題。第三種就是某些程序或者系統的錯誤,這個問題就不叫含糊了,沒辦法具體的描述了。

常見故障一:光驅無法正常讀盤,屏幕上顯示:“驅動器X上沒有磁盤,插入磁盤再試”,或“CDR101:NOT READY READING DRIVE X ABORT .RETRY.FALL?”偶爾進出盒幾次也都讀盤,但不久又不讀盤。
   
在此情況下,應先檢測病毒,用殺毒軟件進行對整機進行查殺毒,如果沒有發現病毒可用文件編輯軟件打開C盤根目錄下的CONFIG.SYS”文件,查看其 中是否又掛上光驅動程序及驅動程序是否被破壞,並進行處理,還可用文本編輯軟件查看"AUIOEXEC.BAT"文件中是否有 “MSCDEX.EXE/D:MSCDOOO /M:20/V”。tW.wIngWiT.CoM若以上兩步未發現問題,可拆卸光驅維修。

擴展:虛擬光驅怎麼用? 虛擬光驅是什麼
  
常見故障二:光驅使用時出現讀寫錯誤或無盤提示
  
這種現象大部分是在換盤時還沒有就位就對光驅進行操作所引起的故障。對光驅的所有的操作都必需要等光盤指示燈顯示為就好位時才可進行操作。在播放影碟時也應將時間調到零時再換盤,這樣就可以避免出現上述錯誤。
  
常見故障三:在播放電影VCD時出現畫面停頓或破碎現象
  
檢查一下AUTOEXEC.BAT文件中的“SMARTDRV”是否放在MSCDEX.EXE之後。若是,則應將SMARTDRV語句放到MSCDEX.EXE之前;不使用光驅的高速黨組地沖程序,改為SMARTDRV.EXE/U;故障即可排除。
  
常見故障四:光驅在讀數據時,有時讀得不出,並且讀盤的時間變長。
  
光驅讀盤不出的硬件故障主要集中在激光頭組件上,且可分為二種情況:一種是使用太久造成激光頭老化;另一種是光電管表面太髒或激光頭透鏡太髒及位移變形。所以在對激光頭功率進行調整時,還需對光電管和激光頭透鏡進行清洗。筆記本電腦光驅不讀盤的這個問題如果真的是光驅壞了的情況下是無法通過文字描述來幫助修復的,只能送到維修站來解解決了,下面簡單對這個問題闡述一下原因吧。

關於這個問題,最常見的故障原因是光盤本身存在問題, 比如劣質的盜版光盤,或者是光盤本身已經遭到了非常嚴重的物理損壞導致光盤無法被識別的情況下,光驅會判斷為壞盤或者無法識別到光盤的情況下就會自動彈 出,要求更換關盤了,建議找一張比較好一點的光盤再嘗試一下,有的時候光盤放的不正也會是這個現象的,重新放一下光盤就可以了。

第三種就是某些程序或者系統的錯誤,這個問題就不叫含糊了,沒辦法具體的描述了。舉例,我的筆記本使用的是Windows 7 64位旗艦版的系統,如果是按光驅的出倉鍵直接放入DVD的光盤多數無法讀取,CD則可以,能夠明顯感覺到光驅轉動,但是就是無法識別DVD。

我的解決辦法,不使用出倉鍵,而是在系統中右鍵光驅,選擇彈出按鈕,然後放入任何DVD盤都可以正常讀取了,這個明顯就是系統問題了。關於筆記本光驅不讀盤故障的解決辦法就為大家介紹到這裡,由於筆記本光驅我們一般不好拆,因此如果遇到壞了 需要急用,還是拿去維修吧,一般不怎麼急用,也可以不去修,畢竟如今的光驅已經沒多大作用,看看如今很多超薄筆記本、超級本都已經去掉了光驅,減輕了筆記本機身厚度,也降低了成本。

擴展閱讀:光驅彈不出來 電腦光驅彈不出來的解決辦法。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Fault/201411/31448.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