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如何查找彩顯虛焊點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編者按:經常維修彩顯的人都知道,虛焊是彩顯故障的“殺手”。對於有經驗的維修人員來說,維修是比較簡單的,只須將虛焊的點補焊就可以了。但對於缺乏專業知識和檢測工具的業余愛好者來說,要在成千上萬個焊點中找到虛焊點,就顯得比較困難了。
虛焊造成的故障現象和成因
  當彩顯存在虛焊情況時,一般會出現以下故障:屏幕畫面突然出現收縮,顏色缺失,或電源自動關閉等現象。在故障出現後,只要敲擊彩顯的外殼,故障現象就有可能消失。但是在工作一段時間後,又可能出現同一故障。並且,彩顯出現故障的頻率越來越頻繁,且敲擊外殼改善故障現象的成功率越來越低。
  虛焊現象是如何產生的呢?彩顯在開機工作後,由於內部大功率元件發熱,導致元件管腳的膨脹,而大功率元件為了散熱需要,一般都安裝有散熱片,由於元件的上端被散熱片固定,管腳只能向下膨脹,導致焊點向下受力,而在關機後,隨著溫度降低,元件的管腳收縮,導致焊點承受向上的拉力。這樣,在使用中,焊點由於頻繁地膨脹、收縮,最終出現“虛焊”,使彩顯出現接觸不良的情況,導致彩顯出現故障。因此,我們在檢查虛焊現象時,應先檢查那些功率較大和帶有散熱片的三極管、集成塊或大功率電阻。
如何查找虛焊點
  焊點的虛焊一般在焊點的根部,外部有焊錫的遮擋,所以從外觀上並不容易看出虛焊現象。我們怎樣才能准確地找到虛焊點呢?
1.敲擊法
  在焊點虛焊時,在外力敲擊震動的情況下,焊點容易出現連通或斷開的情況,這樣就會導致故障的消失或出現。Tw.WInGwiT.CoM因此我們可以利用這一現象來查找虛焊點。具體方法是:把彩顯的外殼拆開後,將彩顯側放,露出彩顯的電路板,並接通彩顯電源,拿一把螺絲刀,用手握住螺絲刀的刀頭部分,用螺絲刀的絕緣手柄輕敲彩顯的電路板上有虛焊嫌疑的部位(如圖)。在敲擊過程中要仔細觀察畫面,並不斷改變敲擊電路板的部位。注意:一定要用塑料或木頭手柄的螺絲刀,避免因敲擊時將電路板短路造成彩顯的損壞。


 
  當敲到某特定部位,故障連續出現或消失時,說明虛焊點就在敲擊部位的附近。這時用手輕壓螺絲刀,將螺絲刀慢慢地在電路板上拖動,並觀察彩顯圖像。當故障出現時,關閉彩顯電源。在剛才拖動時出現故障的部位,就可以順利地找到虛焊點。這時,只要將虛焊部位補焊,即可解決問題。
2.觀察法
  當彩顯的虛焊部位發生在電源或行輸出部分時,由於這一部分工作電壓較高,常常會在虛焊部位發生打火現象。
  我們可在晚上拆開彩顯,並將彩顯立起來,接通彩顯的電源,這時關閉房間的電燈,觀察彩顯的電路板,如果有打火現象的話,我們就可以在電路板上觀察到輕微的藍色火花,而打火的這個點,也就是虛焊點。當故障現象不明顯時,我們也可用敲擊法來誘發故障現象,以利於觀察打火現象。如果打火現象嚴重,造成電路板燒焦發黑的話,我們在補焊虛焊點之前一定要用刀片和酒精將燒焦處污漬清除干淨,否則很容易再次出現虛焊現象,甚至會造成電路和元件的損壞。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2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