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熱插拔法解決鍵盤無法開機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一位朋友的機器出現一個很小的故障:不管在BIOS中怎麼設置,始終不能實現主板的鍵盤開機功能。朋友的主板是二手的精英P6IWP-Fe(采用Intel 810芯片組)。

分析解決:打開機箱仔細查看主板,主板上的JP2跳線已經跳成了可實現鍵盤開機功能(2-3針短接),說明跳線設置沒有問題。開機進入BIOS設置界面,裡面相關選項已設置為鍵盤熱鍵開機(Ctrl+F12),設置也沒有問題。關機,按熱鍵“Ctrl+F12”,沒有反應,接著又分別試其他熱鍵開機、Power鍵開機、密碼開機、鼠標開機,均未成功。

當筆者查看它最新的BIOS文件時,發現了一個有價值的線索:該主板有兩種版本,分別是1.X版和2.X版,它們對應的最新BIOS文件也分為1.2版(512KB,4Mbit)和2.0版(256KB,2Mbit),不能混用,朋友的主板是2.0版(屬於2.X系列),應該用2Mbit的BIOS芯片和2Mbit的BIOS文件,不能用4Mbit的BIOS文件!但開機看到機器自檢時主板BIOS版本為1.0,對照“驅動之家”上的介紹,它用的應該是4Mbit的BIOS芯片和BIOS文件,後仔細檢查,確認該主板是采用了Intel的4Mbit芯片,說明該BIOS很可能是導致不能實現鍵盤開機功能的“元凶”!

於是下載用於2.X版的最新2.0版BIOS文件wpfes20.bin(256KB)到本機硬盤和刷新程序一起備用,找一片2Mbit PLCC封裝的49F002芯片備用,由於手頭沒有編程器,只能用熱插拔的方法進行刷新,由於芯片封裝的特殊性,不能用專用於PLCC封裝的芯片起拔器來進行熱插拔(容易引起短路)。TW.WinGwiT.Com為此筆者專門設計了一個非常好用的起拔器(大家對DIP封裝芯片的熱插拔時也可參照此方法)。

用長50cm以上的強度較高縫衣線兩根,每根對折捻成雙股以增加強度,然後兩根線中間接在一起成“十”字形(圖1),先撬下主板上的BIOS芯片,讓“十”字形線從底部兜住芯片插入插槽(圖2),啟動機器進入DOS,然後捏緊四根線稍用力拔下原芯片,再用“十”字形線兜住2Mbit芯片的底部並將芯片插入主板,運行刷新程序把wpfes20.bin文件寫入2Mbit的芯片。刷新完畢後再開機試驗鍵盤開機功能,一切已完全正常!

總結:原主板BIOS芯片估計是JS後來配的,由於配錯版本,所以才引起這樣的“小”故障。同一型號的主板往往有不同的硬件版本,雖然它們可能在功能方面差異很小,但BIOS文件卻可能相差很大。因此,筆者特別提醒大家在升級BIOS文件時,千萬要注意文件是否和原主板匹配。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1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