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BIOS讓問題內存現“原形”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朋友去年買了一台電腦,配置是P4 1.7GHz處理器、微星i845E Max主板、HY 256MB DDR266內存、希捷酷魚4 80GB硬盤。最近出了問題:只能安裝Windows 98,其他Windows操作系統一個都裝不上。具體情況是:用啟動光盤引導安裝WindowsXP,在復制完前面的驅動程序文件後,機器就出現藍屏。換Windows 2000再試,故障一樣,Windows Me也不行。朋友還反映,以前運行諸如Office之類比較占用系統資源的程序時,系統總會報錯,最嚴重的是整理完磁盤碎片後再重啟,系統就會警告系統文件損壞而無法啟動。為此重裝過好幾次Windows 98。

分析與解決:根據朋友的敘述,我最先考慮硬盤是否存在壞道。用磁盤掃描及工具軟件多次檢測,證明硬盤不存在任何物理壞道。然後我查看了安裝Windows XP時出現的藍屏信息,其中有“SESSIONS_INITIALIZAION_FAILED”這樣的語句,意思是操作系統安裝初始化失敗,整個藍屏信息的意思是軟件或硬件沒有正確安裝,建議重新安裝。既然硬盤沒有問題,而系統經常報錯,那麼問題會不會出在內存上呢?

但後來用一些測試軟件檢測分析後卻發現內存的速度和兼容性都不存在問題,那麼問題到底在哪裡呢?先進入BIOS查看一下設置,BIOS中的設置基本上沒有問題。tw.wiNgWIt.Com偶然發現“Advanced BIOS Features”選項下有一個“Quick Boot”選項,如果將它設為“Enabled”的話,BIOS在每次系統啟動時都不會對硬件進行檢測,這樣就可以大大加快系統啟動速度。為何不用它來檢測一下電腦硬件呢?於是將它設為“Disabled”後重啟,當內存檢測到34816KB時,PC喇叭發出1長3短的報警聲(AMI BIOS)。查看資料,果然是內存問題,而且問題還不小,是內存芯片損壞了。取出朋友的內存條一看,看不出有任何打磨過的跡象,可BIOS卻只能通過前面的34MB大小的檢測。後來更換了一條金士頓的內存,一切問題隨即解決。

總結:

1.由於Windows NT核心的Windows操作系統(如Windows 2000,Windows XP)對硬件的檢測比較嚴格,如果安裝系統時出現問題,應停下來分析一下自己的機器是否存在兼容性或硬件質量問題,特別要關注一下內存。

2.現在的主板BIOS中大都加入了一項諸如“Quick Boot”的加速啟動項目,而默認的大都是“Enabled”,建議在購機時將這一項設為“Disabled”,可以對內存等硬件進行檢測,如有問題則可以及早發現。

3.對於現在混亂的市場,選購硬件時盡量不要貪圖便宜,選擇正規廠商生產的硬件,從各方面講都是有好處的。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14.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