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刷新顯卡BIOS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刷新顯卡BIOS是DIY高手挖掘顯卡潛力、提高顯卡穩定性的一種常用手段,如G80家族Shader(流處理器)的單獨超頻或硬件層面上改善HD 2600系列的VPU重置,這些操作都必須通過刷新BIOS完成。但刷新顯卡BIOS畢竟有風險,該如何降低風險或走出失敗的困境呢?相信看過本文後你定會豁然開朗。www.sq120.com推薦文章

制作DOS啟動閃存
  刷新顯卡BIOS的一些工作要在DOS下進行,我們先要制作一個DOS啟動盤。筆者推薦用閃存制作。當然,制作啟動閃存離不開USBoot(最新版本1.67)這個軟件。
  步驟1:運行USBoot 1.67,選中你的閃存(圖1),點擊界面下方的“點擊此處選擇工作模式”,選擇“僅進行引導處理,不格式化磁盤”。
  步驟2:在軟件提示“請拔下閃存”後點選XP系統“安全刪除硬件”按鈕,再次插入閃存,顯示“引導性閃存制作成功”。
  步驟3:開機後按“Del”鍵進入主板BIOS設置窗口,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中將“First Boot Device”設置為“Removable”。
  步驟4:插入制作好的啟動閃存,並清除其他無關的USB設備,即可啟動進入DOS環境,默認盤符為“A:”。
二、如何備份、更新顯卡BIOS
  無論是通過修改顯卡BIOS進行Shader超頻,還是將較低版本型號刷新成高版本型號(如將HD 2600Pro修改為HD 2600XT),我們都可能遭遇顯卡無法工作在高頻率下而產生花屏或黑屏故障,因此進行合理的備份工作無疑會大大降低刷新BIOS的風險。TW.winGWit.Com
  NVIDIA顯卡常用工具:NVIDIA Firmware Update Utility (nvFlash) Version 5.50;NVIDIA BIOS Editor(NiBiTor)Version 3.5。
  AMD-ATI顯卡常用工具:ATIFlash 3.15(Flashrom);ATIWinflash Version 1.14。
  注:上述軟件均可到http://www.cpcw.com/bzsoft處下載。
1.DOS下BIOS的備份和更新
  步驟1:將nvFlash或ATIFlash解壓後拷貝至剛才制作完成的啟動閃存中。
  步驟2:啟動系統到DOS環境下,在DOS命令符後鍵入“cd nvflash”→回車或“cd atiflash”→回車,進入相應目錄。
  步驟3:NVIDIA顯卡用戶鍵入“nvflash –b ***.rom”(***為自定義文件名,下同),AMD-ATI顯卡用戶鍵入“atiflash –s 0 ***.rom”,即可備份當前顯卡BIOS到閃存中的相應目錄下。
  而分別鍵入“nvflash ***.rom”或“atiflash –p 0 ***.rom”後選擇“Y”,則可完成對顯卡BIOS的刷新。
  注:部分品牌HD2600系列顯卡在刷新BIOS時如果遇到ID報錯,建議加入強制刷新參數f,即“atiflash -p -f 0 ***.rom”。
2.Windows下BIOS的備份和更新
  NVIDIA顯卡用戶可以啟動NiBiTor,依次進入“TOOLs”→“Read BIOS” →“Select Device”,選擇自己的獨立顯卡設備,然後選擇“Read into File”保存為“*.rom”格式。
  ATI用戶可以啟動ATIWinflash,在主界面直接點擊“save”即可備份本機顯卡BIOS。而點擊“load image”載入***.rom文件,再點擊“Program”可以刷新顯卡BIOS。
三、“妙救”刷新失敗的顯卡
  以前顯卡BIOS刷新失敗導致屏幕無法正常顯示時,DIY高手主要借助PCI顯卡或預先編輯好批處理文件進行修復。但PCI顯卡已經非常罕見,而“盲操作”風險度又較大,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答案是肯定的,我們可以利用整合主板的集成顯卡輸出,完成對獨立顯卡BIOS的刷新。
  首先要尋找一台帶集成顯卡並且有PCI-E顯卡插槽的主機,現在采用NVIDIA C51、C68或AMD 690G等芯片組的PCI-E架構的整合主板很多,筆者以映泰TForce 6100-AM2主板(C51)和一塊刷新高頻BIOS失敗的“雙敏6600超強版”顯卡為例,進行講解。
  步驟1:將顯示器與主板VGA或DVI口相連,開機進入主板BIOS設置,在“Advanced Chipset Features”→“Onboard GPU”中選擇“Always Enable”(圖2);
  步驟2:在BIOS主界面“PnP/PCI Configuration” →“Init Display First”中選擇“Onboard”(圖3),在主界面中選擇“Save and Exit”後關機,將待修復的顯卡插入PCI-E插槽。
  注:各種主板BIOS設置選項略有不同,如“Init Display First”在多數產品中屬於“Integrated Peripherals”選項,請讀者自行參閱產品說明書。
  步驟3:利用閃存重啟到DOS下,執行前文所述的操作,刷新可靠版本的顯卡BIOS。與不啟用集成顯卡的情況不同,BIOS刷新程序會同時檢測到集成顯卡和外接顯卡,並通過新的BIOS文件檢查和對比,這時屏幕會顯示“Checking for matches between display adapter(s)and images(s)…”(圖4)。
  步驟4:最終程序可以找到需要刷新的顯卡設備(Match Found),並詢問是否“Update display adapter firmware”,選擇“Y”後稍等片刻即可完成對顯卡的修復。
  特別提醒:刷新BIOS前一定要做好備份工作,而且要確保刷新期間電腦供電正常。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79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