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組建雙通道內存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我們知道,在DDR時代,雙通道內存的組建有很嚴格的要求,如內存必須成對、容量必須相同、安裝於對應雙通道的兩根內存插槽,而且要盡量保證內存品牌和顆粒規格一致,否則會出現故障。不過,隨著DDR2時代的到來,Intel在主流的芯片組(如945、946、965、975等)中逐步完善了彈性雙通道內存技術,它將幫助我們花最少的錢來換取更大的性能提升。那麼什麼是彈性雙通道?如何組建彈性雙通道?它和“標准”雙通道有什麼差別?www.sq120.com推薦文章

一、什麼是彈性雙通道
  Intel彈性雙通道內存技術的英文是Intel Flex Memory Technology,該技術使得內存的搭配更加靈活,它允許不同容量、不同規格甚至不成對的內存組成雙通道,讓系統配置和內存升級更具彈性。
  Intel彈性雙通道技術在915芯片組上就開始使用了,但直到945/955芯片組才成熟起來,並具有實用價值。而965、975芯片組又對它加以優化,具有更好的性能表現。
二、如何組建彈性雙通道
  一般的ATX主板上都會有分為兩種顏色的4根內存插槽,相鄰不同顏色的兩根插槽組成一個內存通道。Intel彈性雙通道技術擁有以下兩種雙通道內存工作模式:
1.對稱雙通道工作模式
  對稱雙通道工作模式要求兩個通道的內存容量相等,但是沒有嚴格要求內存容量的絕對對稱,可以A通道為512MB +512MB,B通道為一條1GB,只要A和B通道各自的總容量相等就可以了。Tw.wINgwiT.cOm該模式下可使用2根、3根或4根內存條組建雙通道模式,如果使用的內存模塊速度不同,內存通道速度則取決於系統中安裝的最慢的內存模塊速度。具體情況如下:
  (1)內存模組的絕對對稱。這是最理想的對稱雙通道,即分別在相同顏色的插槽中插入相同容量的內存條,內存條數為2或4(見圖1和圖2),該模式下所有的內存都工作在雙通道模式下,性能最強。

  (2)內存容量的對稱。這種模式不要求兩個通道中的內存條數量相等,可由3條內存組成雙通道,兩個通道的內存總容量相等就可以,所有內存也都工作在雙通道模式下(圖3),性能略遜於前一種模式。

2.非對稱雙通道模式
  在非對稱雙通道模式下,兩個通道的內存容量可以不相等(圖4),而組成雙通道的內存容量大小取決於容量較小的那個通道。例如A通道有512MB內存,B通道有1GB內存,則A通道中的512MB和B通道中的512MB組成雙通道,B通道剩下的512MB內存仍工作於單通道模式下。需要注意的是,兩條內存必須插在相同顏色的插槽中。
小提示:
  主板芯片組會自動檢測內存模組,如果發現兩條容量相同的內存分別安裝在不同顏色的插槽中,會自動工作在單通道模式下。因此應該首選把相同容量的內存條插在相同顏色的插槽中,可以獲得相對更好的性能,如果按照圖5所示安裝內存條,只能工作在單通道模式下。

三、彈性雙通道內存性能測試
  既然在不同的雙通道模式下內存的性能存在差異,下面就從一些測試數據中來了解其差異究竟有多大。
測試平台:
  CPU:Core 2 Duo E6320
  主板:七彩虹 C.975X-MVP Ver2.0
  內存:KingMax DDR2 800 1GB×2
   KingMax DDR2 667 512MB×2
  顯卡:影馳 8500GT魔靈
  硬盤:三星SP2504C
  光驅:華碩 DRW-1814BLT
  電源:長城 BTX-500SD雙卡王發燒版
  為了檢測彈性雙通道技術對不同速度內存模組的支持情況,筆者選用了DDR2 800與DDR2 667內存混用的情況來組建雙通道,此時DDR2 800自動降頻為DDR2 667,並且按照系統中使用的“原生”DDR2 667內存的默認SPD內存時序來運行。
  當組建如圖4所示的非對稱雙通道時,BIOS自檢信息中並未提示雙通道模式已經開啟,用CPU-Z查看可以看到內存確實工作在雙通道模式下(圖6),用MemSet查看,可以看到此時的雙通道信息為“Dual Asymmetric”(見圖7,對稱雙通道模式下顯示為“Dual”)。

測試結果對比:
  從測試結果中可以看到,對稱雙通道模式下內存的性能無疑是最佳的。在非對稱雙通道模式下,雖然性能有所下降,但也僅僅是在一些專門針對內存的測試項目中體現出來,而下降的幅度也非常有限。在3DMark、Super PI等整體性能測試項目中,非對稱雙通道帶來的性能損失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四、結語
  從上面的介紹中可以看出,Intel的彈性雙通道內存技術為我們的內存升級帶來了非常大的便利,不用擔心由於升級內存而影響雙通道模式的開啟和正常使用。而且我們可以根據上文中的提示為自己的內存升級選擇最合理的方案。
  現在單條1GB內存的價格已經非常理想,假如你原先使用一條512MB的內存,可以選擇圖4中的搭配方法來升級,假如原先已經使用512MB×2的配置,則可以選擇如圖2、圖3中的搭配方法來進行升級。不過,為了確保升級後不會出現兼容性問題,還是建議購買相同品牌的內存來組建雙通道。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79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