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Ati驅動設置助手——Ati Tray Tool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著名的NVIDIA BIOS Editor作者Ram Adams,再度出擊為ATi GPU編寫了ATi Tray Tool(簡稱ATi Tray),目前官方版本為V.1.0.0.195(下載地址 http://drivers.mydrivers.com/dir84/d33972.htm)。

  該軟件運行後駐留在操作系統的視窗通知區域,用鼠標右鍵單擊ATi Tray圖標即顯示ATi Tray設置菜單,ATi Tray菜單提供了Direct3D、OpenGL、優化等多種調節。其中最引人關注的是Tweak選項,它提供了一些特色功能。

  1.和官方驅動的關系

  我們打開Direct3D選項(見圖),從上到下的設置依次為:全屏抗鋸齒、各向異性過濾、紋理首選項、Mip詳細程度、等待垂直同步信號、TRUFORM、顯示器刷新率、附加選項和保存配置。ATi Tray提供的Direct3D設置選項和官方催化劑驅動控制面板(以下簡稱驅動控制面板)中的基本一致,那麼有讀者會問,ATi Tray是使用自已的設置系統,還是調用驅動控制面板中的選項呢?

  為了證明ATi Tray是否調用驅動控制面板中的選項,筆者做了一些測試和截圖。TW.WInGWIT.cOM如在ATi Tray和催化劑4.1驅動控制面板中分別設置4×FSAA、8×AF後測試Aquamark3的運行成績,而截圖對比則包括分別設置4×FSAA和8×AF、紋理首選項和Mip詳細程度後在某些游戲中的畫質比較。

  從測試成績看,ATi Tray和催化劑4.1在4×FSAA模式下完全一致,在8×AF模式下ATi Tray比催化劑4.1高了3分,完全在誤差范圍之內。在畫質對比的虛幻Ⅱ截圖中,ATi Tray和催化劑4.1的畫質沒有絲毫的差異。成績和截圖對比都表明ATi Tray調用了驅動控制面板中的選項。

  2.Direct3D設置

  另外在使用中,我們發現ATi Tray和驅動控制面板有一些同步關系。

  在驅動控制面板Direct3D選項中設置FSAA或AF的級別,點確定後會同步到ATi Tray上。而在ATi Tray中設置FSAA或AF的級別後,驅動控制面板毫無變化(默認為應用程序控制),但已經生效,該人誤以為ATi Tray在調用自己的設置。

  不過紋理首選項和Mip詳細程度選項卻有些不同,它們是雙向同步的(無論在驅動控制面板或ATi Tray中改變都會影響另一方改變),對於紋理首選項和Mip詳細程度的設置建議是:寧可不開FSAA和AF,也不能降低紋理與Mip的質量。

  此外,ATi Tray中的等待垂直同步信號和TRUFORM也是調用催化劑驅動設置,和驅動控制面板是雙向同步的關系。建議大家將等待垂直同步信號設置為Always Off,若顯卡性能強悍,Direct3D游戲的幀數不存在60幀的限制。建議將TRUFORM設為關閉。

  刷新率設置提供保存刷新率和自定義刷新率,其中自定義刷新率提供的范圍較廣,從60Hz到200Hz,支持顯示器超頻,提高刷新率有助於保護視力,但要注意顯示器本身的刷新率參數,不能提得過高。

  附加選項(Additional Option)提供支持壓縮紋理和紋理中心置換,若顯示芯片不支持壓縮紋理,通過此項即可讓顯卡支持該功能。紋理中心置換影響顯示芯片的畫質和速度,選擇本項可提升速度,提高畫面質量。

  ATi Tray提供保存配置文件功能,這和驅動劑控制面板中的配置文件功能相同,讀者設置好選項後可保存為配置文件,需要那個配置方案直接從Direct3D Profile選擇即可,免去了重復設置的麻煩。

  3.OpenGL設置

  OpenGL級聯菜單選項和Direct3D基本相同,讀者可以舉一反三自行摸索使用。我們只介紹有區別的Z-Buffer和附加選項。Z-Buffer允許用戶修改Z軸深度,有16位和24位可選,建議使用默認設置;附加選項提供對三級幀緩的支持,目前的顯示芯片通常采用前端幀緩與後端幀緩,三級幀緩則增加了中端幀緩,一般可從提升OpenGL游戲性能,如Quake3這類的FPS游戲。建議大家選用此選項。

  4.特色功能

  調整Pixel Shader(像素渲染)和Vertex Shader(頂點渲染)是ATi Tray最具特色的功能,改變顯卡的支持級別度,可在游戲中獲得更好的速度或畫面。接下來我們以R9100顯示芯片為例,除對Pixel Sader1.1、Pixel Shader 1.4進行選擇外,其他測試參數采用默認值,觀測3DMark2001 SE的成績變化。3DMark2001 SE成績說明強制為Pixel Sader1.1模式後渲染的分值要高一些(3DMark2001 SE默認使用Pixel Sader1.4渲染場景)。

  Vertex Shader的調整和Pixel Shader相同,最高支持到Vertex Shader2.0。在Tweak級聯菜單下有WMV Acceleration選項,它讓用戶設定是否啟用WMV加速功能,即利用Vertex Shader單元對流媒體格式進行優化,這對於常看流媒體的朋友們來說是一個畫質優化的好手段。Options菜單下的Load with Windows選項,讓用戶設定是否在Windows啟動時加載ATi Tray。

  小結

  ATi Tray只有204KB,除了支持催化劑驅動控制面板中的設定外,還支持如壓縮紋理控制和紋理中心置換、改變Pixel Shader和Vertex Shader的版本等高級設置,功能十分強大且操作直觀簡便。在ATi Tray出現前,設置一次FSAA和AF要點近10次鼠標,而用ATi Tray後,設置催化劑驅動控制面板中的參數變得容易了,從開始到完成只需要點兩下鼠標,效率整整提高了5倍!一次兩次設置可能感覺不出來,可對於頻繁玩游戲的朋友來說,通過ATi Tray的設置,可以大大簡化各個游戲之間的效果切換(各種游戲對於顯卡資源的要求是不同的)。ATi Tray將是你調節ATi顯卡的得力助手!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6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