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找不到硬盤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本文將用一個故事說明“找不到硬盤”的具體情況,雖然出現找不到硬盤的可能性很多,但是遇到此情況還可以照本文的方法試試:   我自己的辦公用機,一年多來經常會出現這麼一種故障:早晨只要一開機,肯定找不到硬盤。多開幾次機就能找著硬盤了。我也一直也沒當回事,總覺得是主板問題。麻煩就麻煩一點吧,總比打申請更換新主板的手續簡單吧。

不過,到後來問題越來越嚴重,竟然正在讀寫數據時,會突然碰出個藍屏,提示無法正常讀寫驅動器X。

今天,我終於找到了真正的問題所在,竟然是硬盤的的電源插口。四芯D形電源插頭內部的金屬簧片因為使用時間長的原因,插孔變大,內部氧化,與硬盤的電源接口接觸不牢,就造成了硬盤供電不正常,硬盤當然也就不能工作了。

整個過程是這樣的...

在去年冬天的時候,偶爾一次會開機找不到硬盤。剛開始也沒有當回事,反正多開幾次就能找到硬盤,時間長了,也就習慣了。不過,當天再冷些時,竟然開機幾十次也找不到硬盤。不知產誰出的點子,用電吹風對著機器吹,吹一會兒就能找著硬盤了。機器只要工作起來就沒有其他問題。用電吹風吹得時間長了,也就摸著竅門了,只要對著硬盤吹就行,一吹就准能找著硬盤,整個冬天就這麼過來了。到天慢慢熱得時候,故障也就變得不嚴重了,不用電吹風,也能正常啟動,只是偶爾一次找不到硬盤。tW.wingwit.cOM

因為老是這樣,為了方便,就干脆把機箱檔板拆了,硬盤找不著時,拔插一下硬盤的電源接口就可以了。雖然自己天天修電腦,但對於自己的電腦的這種問題,因為時間長了,也就習慣了,肯定是硬盤的電路板有問題。我也用萬用表測試過D形插頭的電源電壓,每個插頭的+5V,+12V都完全正常,不是供電不正常的原因。

本來,天天這樣拔插都習慣了。可是有一次讓我急了,非找出原因不可。一天早晨,上班後打開電腦,第一次找不到硬盤。我拔插了一遍硬盤電源插頭,再啟動,就正常了。電腦運行了半個多小時,突然蹦出個藍屏,提示無法正常讀取C盤。再回車就死機了。重啟吧。平時重啟呢,掃描完硬盤,就可以進入桌面。不過,這次卻不一珜了,竟然提示注冊表錯誤,需要使用“SCANREG/RESTORE”命令來進行修復。修電腦就是這樣,必須看清楚屏幕上的提示信息,並根據提示執行快多了。但是這次卻是一連串的問題,再次重啟時,竟然提示找不到“COMMAND.COM”命令解釋器文件。問題越來越嚴重了。再啟,還是不行,到最後,竟然什麼提示也沒有了,自檢後就黑屏了。真是破車,連修也不敢修了。

我真是愁死了,不會是硬盤壞了吧?

我趕緊找了個啟動光盤,從光驅啟動後,查看一下C盤,竟然一個文件也沒有,是空的。再看D盤,E盤,還好,文件都還在。這是怎麼回事?C盤竟然會突然數據全部丟失。幸虧我平時都把自己的文件和數據,電子郵件都存在了D盤,但是系統需要重裝了。

接下來就是忙了兩個小時,才把系統和平時需要的軟件安裝完畢。

第二天上班後,再開機,仍然找不到硬盤。不過,這次我無意中注意到,找不到硬盤時,沒有聽到平時非常熟悉的硬盤高速旋轉時的“吱吱”聲,硬盤竟然什麼動靜也沒有了。

硬盤沒有供電?我拔下硬盤的電源插頭和其他所有空閒的D形電源插頭,用萬用表測試其輸出電壓,+5V,+12V都正常,供電沒有問題。再插上去,開機,還是沒有聲音。這時我試著用手動了一下硬盤的供電插頭,突然聽到了“吱...“的一聲,硬盤找到了。硬盤電源口接觸不牢?我很快就把硬盤拆下來,檢查硬盤電源接口是不是存在虛焊的問題。仔細看了一遍,並用萬用表進行了測量,沒有發現問題。再裝回機器,還是有時好有時不好。

說句實在話,這問題太隱蔽了,我真想這麼受下去了。

突然我想起來自己曾經遇到過的一次維修經歷,IBM機器的光驅電源插頭因為經常拔,+5V供電給拔斷了,但是表面好好的。當是就是找不到光驅,費了好大勁,才查出來是電源插頭的原因。這次會不會也是呢?我再次認真的檢查了每一個電源插頭,也不存在有斷線的情況。但是在檢查時,我發現因為機器使用時間長了,電源插頭內的金屬簧片外面沒有氧化,但內圈(和硬接口接觸的地方)有些輕微的氧化,並且因為經常拔插,中間的孔明顯變大。

會不會就是這點不起眼的地方造成了困擾也我一年來的頭疼問題。

我用小螺絲刀和小鑷子把金屬簧片除銹,同時把內孔調小,使其與硬盤接口的接觸電阻減小。當我再把硬盤接好後,一開機馬上就找到了硬盤。

一直到現在,我的機器再也沒有出現過找不到硬盤的毛病。

就因為自己處理問題不夠徹底,竟然被自己的電腦整了一年!還是專家呢?說起來真的讓別人笑!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8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