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鼠標輕點,瞬間遠程開關百台電腦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針對學校機房、網吧等局域網內計算機數量較多的網絡來說,進行遠程的統一開關電腦是網管們比較喜歡的管理方式。本文作者老黑,長期工作於學校各大機房之間,對遠程開關機積累了相當豐富的實踐經驗,所以撰寫此文投予本欄目,希望能給讀者們一些幫助。
  文章結論都經作者反復測試後得出,讀者朋友盡可大膽效仿。
作者的建議
  遠程開關機的軟件頗多,但要麼功能單一,要麼操作不便。而Lanhelper(局域網助手)是款“人小鬼大”的軟件,它能自動掃描局域網,將收集的計算機名、IP地址等信息以文件方式保存起來,下一次操作時只需打開保存的文件,就能方便地執行遠程計算機的批量喚醒或關閉任務。
  運行環境:Windows 98/ME/NT4.X/2000/XP(建議使用Windows 2000/XP)。
  注意事項:Lanhelper不能遠程關閉操作系統為Windows 9X/ME的機器,但可喚醒它們。
  Lanhelper下載地址:http://www.coollan.net/download/lansee160.rar
批量開關機必要條件
  ◆主板支持遠程喚醒功能(查看BIOS中是否有“Wake on Lan”設置項);
  ◆網卡支持遠程喚醒功能(市面流行的三十元錢左右一塊的8139網卡多數支持該功能);
  ◆電源支持遠程喚醒功能(必須符合ATX 2.01標准的ATX電源,+5V Standby電流至少應在600mA以上);
  ◆安裝發送遠程喚醒數據包的軟件。tW.winGwIt.COm
遠程開機
  使用Lanhelper,網管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只需動一動鍵盤、鼠標,就能一次性遠程開啟一批計算機。
遠程控制:
  1.連接硬件。用電纜將網卡的三針WOL(Wake on Lan)接口與主板的三針WOL接口相連。主板給網卡的供電正是通過這根電纜完成的。但現在許多主板支持直接通過PCI插槽向網卡提供Standby電源(這類主板的BIOS中往往有“Wake on PCI Card”設置項),這種情況就不需要連接電纜,這也是有些支持遠程喚醒的網卡沒用WOL接口的原因。
  2.設置BIOS。將“Wake on Lan”設置為“Enable”(如果是通過PCI插槽直接向網卡供電的還需要對“Wake on PCI Card”項作相應設置)。
  3.收集“被控計算機”的信息。此例中我們主要對機房的學生機進行喚醒與關閉操作,所以學生機就是被控機。首先啟動所有學生機,再運行安裝於教師機的Lanhelper,選擇“掃描局域網”(掃描位處同一局域網的所有電腦)或“掃描工作組”(指定掃描某一工作組中的計算機,例如我們學校的機房電腦均位於student工作組中,就只勾選student工作組而進行掃描)。掃描結果如圖1所示。


 

圖1
  將掃描結果保存下來,以後需批量開關機時可隨時打開保存文件,執行相關操作。保存掃描結果的方法為:執行“文件”菜單中的“另存為”命令。
遠程喚醒:
  1.關閉所有學生機,注意一定要正常關機,如果非正常關機(包括突然斷電或關機時死機)可能導致喚醒失敗。
  2.回到教師機,從Lanhelper掃描結果的列表中,選擇一台或多台電腦(用Shift或Ctrl組合鍵選擇一批計算機),再點擊工具欄中的“遠程喚醒”工具按鈕,在出現的窗口中直接點擊“喚醒(w)”按鈕就行了(圖2)。執行情況可通過查看“工具→日志→查看日志”來獲知。


 

圖2
批量關機
  網管們“最恨”那些離場後不關電腦的用戶。現在有了Lanhelper,一切變得容易起來。只要鼠標一點,上百台電腦就會齊唰唰應聲關閉。Lanhelper只能遠程關閉操作系統為Windows NT/2000/XP的機器,下面分別以Windows 2000和Windows XP為例敘述遠程批量關機。
批量關閉Windows 2000
  遠程關閉Windows 2000系統的方法有兩種:
  方法一:在Lanhelper掃描局域網結果的窗口中,選擇一台或多台要關閉的機器,然後點擊工具欄的“遠程關機”按鈕,出現遠程關機窗口(圖3)。圖中“遠程機器”後面的列表框中只顯示一台機器的名字(不用理它,真正關機時會關掉所有被選擇的機器);勾選“登錄到遠程機器”;在“用戶名(U)”後寫上擁有關機權限的用戶名(一般用Administrator賬戶或等效於“Administrator”的賬戶),在“密碼(P)”後寫上該用戶的密碼;勾選“強制關閉(F)”選項。最後點擊“確定”按鈕。這種方法關閉機器的操作步驟較為簡單。


 

圖3
  方法二:選擇要關閉的一台或多台計算機,在命令菜單中選擇“工具→遠程執行→Lanhelper集成命令→關機(強制)”。出現遠程執行窗口後(圖4),勾選“登錄到遠程機器”,再填入擁有關機權限用戶的用戶名與密碼,“時間”文字框裡的時間意指多長時間後執行關機操作,最小值為1分鐘(實際操作中你會發現,即使設置成一分鐘,其實半分鐘不到電腦就被關閉了),最後點擊“提交”按鈕。


 

圖4
  在圖4中,本來我們是選擇一次關閉多台電腦的,但圖中“遠程機器(M)”列表框中只會顯示其中一台機器的IP地址。別擔心,繼續操作下去,被選中的電腦“一個也不會少”,都會被關閉的。
  建議用第二種方法關機。因為在用第一種方法關機時會遇到機器並未被完全關閉的現象,屏幕顯示“現在可以安全地關閉電腦了”就靜止不動了。這是因為Lanhelper不能完全關閉Windows NT/2000機器的電源,而用改進了的第二種關機方法則能完全關閉電源(在遠程關閉操作系統為Windows XP的機器時,無論用第一種方法還是第二種方法,都能順利關掉電源)。
  用第二種方法關機的另一好處是,操作者能及時知道命令的執行情況,在執行完關機操作後,屏幕會顯示任務是否被成功執行,如果不成功則顯示出錯提示。
  關閉Windows 2000注意:在遠程關閉Windows 2000時要考慮權限問題,只能用“Administrator”或等效於“Administrator”的賬戶來關機。批量關機時還需要注意,所有被關電腦應具有相同的關機賬號與密碼,例如用“stj”賬戶關機,則所有被關計算機都應有此賬戶,並設有相同的密碼(當然密碼可都設置為空)。
批量關閉Windows XP
  遠程關閉Windows XP機器的方法與關閉Windows 2000有所不同,特別注意有一明顯區別:遠程關閉Windows XP時,遠程關機和遠程執行窗口中的密碼不能為空,即關機賬戶須有密碼,否則關機失敗。
  在實踐中還發現,可以用“guest”賬戶遠程關閉Windows XP機器,但須對所有遠程Windows XP機作適當設置,具體如下:
  1.啟用“guest”賬戶:打開“計算機管理→系統工具→本地用戶和組→用戶”,雙擊“guest”賬號,在彈出對話框的常規頁面中關掉選項“賬戶已停用”。特別注意,有人在開啟guest賬戶時常因一時粗心而到“控制面板→用戶賬號”中設置啟用guest,其結果當然是不能成功的。
  2.打開“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本地安全策略→本地策略→安全選項”,雙擊“網絡訪問:本地賬號的共享和安全模式”項,將“僅來賓-本地用戶以來賓身份驗證”改為“經典-本地用戶以自己的身份驗證”。
  3.賦予“guest”關機權限(我在多次實踐中發現,不做這一步操作有時也能正常關機):打開“控制面板→管理工具→本地安全策略→本地策略→用戶權力指派”,雙擊“從遠端系統強制關機”項,在彈出的對話框中單擊“添加用戶或組”按鈕,其後在新彈出的對話框中輸入“guest”,單擊“確定”按鈕。
  關閉Windows XP注意:在遠程關閉Windows XP時,即使用“Administrator”作為關機賬戶,“guest”也不能禁用;但在用“Administrator”作為關機賬戶遠程關閉Windows 2000時,“guest”卻可以不啟用。在用“guest”賬戶遠程關閉Windows XP時,遠程關機和遠程執行窗口中的“登錄到遠程機器”不要勾選,當然也不用填寫“用戶名”與“密碼”了。
   本文所述所有操作均通過測試,機房電腦配置為:聯想啟天2000/賽揚900CPU/SD128MB內存/希捷20G硬盤/聯想V1.0還原卡。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08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