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鍵盤進水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鍵盤根據按鍵的觸點結構分為機械觸點式鍵盤、電容式鍵盤和薄膜式鍵盤幾種,目前應用最為廣泛的就是電容式鍵盤。相信對於鍵盤進水不少朋友也遇到過,尤其像我們這種爬格子的人,經常一邊敲鍵盤一邊喝水,稍不注意就把水灑到鍵盤上。這裡就來講講如何在進水後對鍵盤進行“急救”。我們要利用的工具有兩樣:一把十字螺絲刀,一個電吹風。
  鍵盤進水一般都是通過鍵帽向內滲入。因此在進水後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立刻把鍵盤翻轉,將鍵盤中的水倒出。
  接著關閉計算機,拔下鍵盤的PS/2插頭,把鍵盤拿在手裡用力甩幾下,直到沒有水珠掉出為止。然後把鍵盤平放在桌面,用電吹風把鍵帽下剩余的水吹干。如果進水不多的話,這個步驟大概只要1分鐘左右。
  接著就是把鍵盤反扣在桌面,用螺絲刀把鍵盤背面的螺絲全部取下,然後揭開底蓋。這時我們就清楚地看見了電容薄膜以及鍵帽下的橡膠觸點。  現在就要小心進行了。首先取下電容薄膜把進水區域那幾個橡膠觸點取下來,用紙巾擦干,然後再裝進去。這裡不使用電吹風的原因在於電吹風的風量比較大,容易把橡膠觸點吹散。
  把橡膠觸點裝回去後接著就處理電容薄膜。薄膜是兩層透明的硬塑料,上面印刷有一些導電的觸點,上下層一接觸就會產生一個信號,表示某個鍵被按下。如果這兩層硬塑料中進了水,導電結構被暫時破壞,鍵盤上對應的那片區域的按鍵就沒反應。tw.wINgWIt.cOM只有當裡邊的水完全蒸發以後,按鍵才能恢復正常,不過這個蒸發過程較長。
  我們小心地把薄膜給揭起來,把下面一層與橡膠觸點接觸的那面懸空,然後先用電吹風的高溫加熱,用手觸摸覺得有點燙手的時候就立即把電吹風換到大風擋,當溫度降低以後,又重復加熱的過程……大概重復8次左右,水即可完全蒸發。
  現在的工作就是把兩層薄膜之間的水分吹干。某些廠商生產的鍵盤中這兩張薄膜是分開的,用電吹風分別吹干後再組合就行了。而某些廠商所生產的鍵盤中兩張薄膜不是完全分開的,它們之間的某些地方是粘在一起的。由於塑料和橡膠容易老化,時間久了容易變脆。面對這種薄膜的時候就必須小心,用手指輕輕地把沒粘連的部分挑起來,而且不能過分用力,一旦失誤則薄膜可能變形或者損壞。
  把兩層薄膜的各個面完全吹干以後,把薄膜裝好,然後把鍵盤的底蓋扣回,擰上螺絲,裝好即可。只要在使用電吹風的過程中把水分完全蒸發掉了,鍵盤是可以正常使用的。  有些朋友也許會問我只用紙巾把水弄干就行了,沒必要再用電吹風去加熱。但是經過本人的實踐,第一次把水擦干裝好後,仍然有幾個按鍵無法使用,還是拆開用電吹風加熱,所以筆者認為還是直接用電吹風加熱吹干效果較好。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99.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