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鼠標找不到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最近筆者使用了近六年的雙飛燕4D+鼠標(PS/2接口)不幸“掛了”,症狀是開機後Windows提示“無法找到PS/2接口鼠標”。雖說手邊還有幾只閒置不用的鼠標,但是這只鼠標用了這麼多年,扔掉還真有點捨不得。不如死馬當活馬醫,發揚一下DIY精神,說不定還能起死回生。
  根據狀況來看,既然Windows找不到鼠標,那麼一定是鼠標的電路部分出現了故障。將鼠標拆開進行檢查,電路板上的電容和芯片都沒有出現脫焊的情況。根據以往的經驗,一般來說鼠標的主芯片不易損壞,故障多發生在點動開關和接線處。點動開關多為機械故障,因此主要嫌疑就鎖定在接線上。鼠標的電路板上有一個接線插頭,一共連接了四根線,分別為白色、藍色、綠色、橙色。這四根線的直徑只有1.5mm左右,鼠標向左右移動時接頭處的導線很容易被扭斷。由於接口窄小,因此使用萬用表測量電路時,可以用鳄魚夾夾住一根針插進接線插頭進行測量。PS/2接口外側有6根接線針,中間有一長方形突起,筆者查詢了PS/2接口的相關資料,確定了每個插針和導線的連接關系(圖1)。逐一測量之後發現綠色導線電阻為無窮大,可能發生了斷路。


 

圖1
  注意:由於電路中連接著電容,所以有些導線在測量時可能發生充放電造成有電流通過的假象。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很簡單,只要看電流穩定後的讀數就可以了。tw.wiNgWIt.Com
  確定了故障原因和位置,下面開始著手進行修復。由於幾根導線都很細,橫向切開導線外皮容易割斷其中的導線,所以用剪刀沿著導線縱向將導線外皮割開,找到斷開的綠色導線。綠色導線的外皮上有一處折損的痕跡,顯然是此處發生了斷路。接下來用電烙鐵將導線從斷開處進行焊接。完成之後,用薄膠帶將導線的裸露部分包裹起來,並放回導線外皮內,從最外面再包裹一層膠帶(圖2)。再將電路板裝回鼠標外殼的時候,注意不要將接線原來發生斷裂的地方安在鼠標導線卡口上,而是向內縮進幾厘米(圖3),這樣可以有效防止同一位置再次出現故障。把鼠標裝回電腦,開機,一切OK!


 

圖2 焊接後的導線用薄膠帶包裹,將導線放回外皮後再次用絕緣膠帶包裹


 

圖3 卡線位置延長幾厘米,避開原來導線折斷的地方;受損部位

  根據筆者的經驗,這種檢查和維修的方法不但適用於鼠標,而且適用於各種PS/2、USB、串口和並口設備。只要仔細檢查連接線路,一般都可以確定由接觸不良造成的故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1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