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光驅彈不出來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同學的光驅用了快兩年了,前陣子出現托盤無法順利彈出的故障,具體表現為:把光盤放進去光驅,有時就彈不出來了,按下出倉鍵,只聽見光驅裡有“咔嗒、咔嗒”的聲音,托盤就是彈不出來。不過光驅的讀盤能力還不錯,放進去的光盤,都能順利讀取。
  分析解決:光驅故障一般包括內部光學系統故障、電子部件故障和機械傳動故障。能順利讀出放進去的光盤,說明光學和電子部件都沒問題,光驅彈出不順利,那是機械傳動系統出了毛病。
  卸掉螺絲,打開前面板,去掉光驅上面的外殼,再通電測試,光驅托盤能順利地彈進彈出。再把外殼蓋上,又無法彈出,看來問題出在外殼上。把外殼取下,發現中間有塊圓鐵片,再裝上去,發現那圓鐵片和轉軸之間有很大的“吸力”(起固定光驅轉軸的作用),看來是那股“吸力”太大了,使光驅轉軸不能下移,導致托盤彈不出來。
  翻閱以前的《電腦報》,無意發現上面曾刊登過類似故障的文章,當時作者采用的方法是在圓鐵片後面墊襯硬紙片,增大圓鐵片與永久磁鐵之間的距離,達到減小吸附力的作用,但是那樣做也減小了對光驅轉軸的固定,光盤高速旋轉時容易打滑,無法穩定讀取信息,這種方法不是很好。
  再看看使光驅轉軸的傳動部件(圖1),有什麼辦法使它下移的力量增大呢?仔細檢查它的傳動部件,用手推拉一下,都挺順,沒什麼毛病。


 

圖1
  就在要放棄的時候,偶然發現電動機上的傳動皮帶有時有打滑現象(在通電情況下),每當打滑時,托盤就彈不出來了。tW.wIngwiT.CoM原來不是電動機不夠“強勁”,而是橡膠皮帶沒把力傳出去。皮帶出現打滑現象,要麼是皮帶變長了、松了;要麼是表面變光滑,摩擦力不夠。我分析很可能是光驅使用時間長了,皮帶表面沾了灰垢,導致摩擦力下降。
  立即取下皮帶,拿到水池邊,打上香皂,給它“洗澡”。擦干皮帶,再把皮帶槽用牙刷打掃干淨(圖2),裝上皮帶,蓋上外殼,通電試驗多次,嘿,托盤能順利地彈出來。把面板、螺絲全裝好,並裝到電腦上再試,托盤進出順利,讀盤穩定,成功!使用至今再也沒出現問題,故障終於解決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1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