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鼠標刷新率相關知識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對於一個電腦用戶而言,一個手感舒適、移動輕便的鼠標(下文中的鼠標都是指光電鼠標)就能滿足他們的需要,除了基本的窗口定位操作,不會對鼠標有其他要求。然而,對於游戲玩家來說,簡單的鼠標操作是無法滿足他們要求的,必須要從外形、性能等各方面考慮,更有甚者,只固定使用某些型號的鼠標,一旦換了其他型號會很不習慣。雖然對於鼠標而言,優化設置並不能改變原有的性能參數,但這些設置能讓鼠標適應不同用戶的使用環境和操作習慣。www.sq120.com推薦文章
解析鼠標的光學掃描率
  在上一期的文章中,我們介紹了鼠標的一個基本參數:分辨率(CPI),除了分辨率以外,我們還應該了解另一個參數:光學掃描率。
  光學掃描率是什麼?在解答這個問題之前需要了解一下鼠標的工作原理。鼠標內部的發光二極管發出光線,通過鼠標底部的接觸面折射到光學傳感器上,然後再由數字信號處理器(DSP)對信號進行分析處理,最後把結果傳送到計算機系統中並在屏幕上顯示。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也就是光電鼠標跟機械鼠標最大的區別。假如在一定時間(例如1秒鐘)內光反射信號收集的次數越多,那麼轉化的數字信號次數也就越多,並且最終出現在屏幕上的定位結果也就越准確,收集次數的多少就是光學掃描率。

小知識
  光學掃描率是指鼠標的光頭在1秒鐘所接收到的光反射信號並將其轉化為數字信號的次數。TW.WInGWIt.COm光頭每1秒所能接收的掃描次數越多,鼠標就越能精確地反映出移動的位置,其反應速度也就越靈敏。

  在玩游戲時快速移動鼠標,屏幕上的鼠標指針偶爾會出現亂擺動的現象,則說明這個鼠標短時間內收集到的信號次數不夠多,這個就是我們俗稱的丟幀。丟幀現象在競技類游戲中出現得比較多。在《魔獸爭霸3》的大地圖上,你需要迅速移動鼠標從A營地到B營地,卻發現鼠標移到了其他地方,這就是由於移動太快,光頭接收的掃描次數比移動的速度低,而出現了丟幀現象。

  光學掃描率的單位是次/秒,也就是1秒鐘光頭能夠掃描多少次信號。一般情況下掃描率達到了2500次/秒以上,就不容易出現丟幀的現象了。現在稍好一些的鼠標都是6000次/秒的光學掃描率,專用游戲鼠標達到9000次/秒,只要大於6000次/秒光學掃描率的鼠標就已經能夠應付CS這類需要精准定位指針的游戲了。
  現在你擁有了一個光學掃描率達到9000次/秒或者分辨率為2000CPI、完全符合人體工程學設計的游戲鼠標,為什麼還是在CS游戲中無法瞄准敵人,甚至打不贏那些使用廉價鼠標的對手?問題就出在游戲的設置,只有在游戲中進行合理的設置,才能讓鼠標發揮出優勢,這樣你就能享受“爆頭”的快感啦!
讓“爆頭”更容易
  大家需要明白的一點是:不管鼠標移動速度多麼快、定位多麼精准,能夠做到有的放矢,才能在游戲中一展拳腳。換句話說,你需要做的是對鼠標可調節性能進行設置,除了在上期文章介紹的系統中設置移動速度,以及在驅動中設置快捷鍵外,還需要在游戲中設置。下面就以經典的CS游戲為例,介紹如何在游戲中正確設置鼠標。

  鼠標靈敏度其實就是鼠標的分辨率,運行游戲後在“選項”中就能看到“鼠標”這一欄的相關設置,最下面的就是鼠標靈敏度調節。在鼠標廠商采用800CPI、1600CPI作為分辨率單位的時候,在CS中量化為最低1和最高20的靈敏度對游戲的操作又有什麼影響呢?由於CS類游戲對鼠標的定位准確度要求比普通電腦應用操作更高,采用操作系統中的鼠標屬性來調節速度或者使用鼠標本身自帶的幾個速度頻率段調節,要達到細化准確度的要求比較困難。所以,CS游戲本身才提供了對鼠標靈敏度的調節,可以精確到小數點後面一位。這個選項可以讓你在游戲中調節你的鼠標速度,並且是跟1600CPI到800CPI、800CPI到400CPI完全不同的高精度的調節,同時鼠標靈敏度也決定了准星的移動速度。
  鼠標靈敏度的調節並非獨立於操作系統之外,而是與操作系統有一定關聯,也就是說Win98/2000與Win XP下的鼠標靈敏度是不同的。一般來說在機器配置相同的情況下,Win XP中設置CS的靈敏度sensitivity為3相當於Win 2000中CS靈敏度sensitivity的1.6~1.8。鼠標靈敏度還與驅動程序有關,裝了驅動程序的鼠標能發揮更出色的性能,明顯比沒有裝的要快。驅動程序的版本越高,這種差別越大,有可能裝了驅動後其他設置相同的情況下,sensitivity為1都比沒裝驅動的sensitivity為5的快。
  鼠標是否靈敏,在游戲中的體現就非常明顯了。游戲時,鼠標靈敏度越高,轉身越快,適合掃射,敵人多的時候應付得會輕松一些,也利於逃跑,四處觀察敵情也非常不錯,但槍法可能會不准;鼠標靈敏度越低,槍握得就越穩,單挑的時候絕對比鼠標靈敏度高的有優勢,但如果有多人圍攻,就必死無疑。總的說來,高低靈敏度各有各的好處,根據自己游戲水平來設置才是最好的。不同的操作系統,不同的游戲版本,靈敏度的設置都不同。
總結
  每一個好“槍手”必然會有一個專用的鼠標。鍵鼠不分家,一個出色的鍵盤也是很重要的。不過選擇鍵盤卻不是游戲高手的專利,對那些長期需要敲打鍵盤的用戶來說,一個手感出色的鍵盤也更有利於他們的使用。大家需要學習怎麼去挑一款好鍵盤,請關注下期“硬派學堂”。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4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