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如何煲音箱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相信不少朋友都有過這樣的經歷,花許多錢買的惠威S200A音箱加MAYA44Pro聲卡,卻比不上朋友的惠威 D1080音箱加創新SB Audigy2 Value 7.1聲卡。音箱和聲卡的資金相加,投入了比對方多幾倍的錢,音質表現卻不如對方。之所以音箱會發揮失常,僅僅是因為你沒有煲箱,只要煲好了,你就會發現自己的音箱會有“脫胎換骨”的改變。
  就像新購買的汽車需要經過一個磨合期才進入狀態一樣,音箱同樣需要經過一段時期的使用才會進入到最佳狀態。為了使音箱盡快進入最佳狀態,往往縮短音箱的磨合期,讓音箱快速老化和穩定,這一過程就稱之為“煲箱”,英文叫做“Run in”。由於音箱中的揚聲器單元發音時會做出沖程運動,要讓沖程運動更為順暢,就要適當的磨合加速。此外,新音箱揚聲器的振膜以及抑環機械順性差,導致失真比較大,也會影響音箱的狀態,而經過一段時間使用後,順性逐漸變好,失真也會逐漸恢復到正常的水平。
一定要煲箱嗎
  煲箱是人為的以非正常使用的方式加速器材進入成熟期的過程,是讓器材連續工作一定的時間。而未“煲”過或未“煲”夠火候兒的音箱,聲音的特點可以用“緊、冷、硬、粗”四個字來形容,而“煲”後的則醇和、順滑、細膩很多,仿佛發酵不全的新酒與陳年佳釀相比一般,它們的“味道”是不一樣的。這個"煲”字用得很形象貼切,意思是要不快不慢地像煨雞湯一樣,烹出味道,不宜“炒”、不宜“炸”,更不宜“燒”,而是要文火慢炖,慢工出細活。Tw.WINGWIT.Com
  雖然骨灰級的發燒友有專門可縮短時間的“煲箱”過程和相關方法,但是一般的使用者或低端用戶也不用刻意模仿“煲箱”的做法,每日聽它幾個小時,順其自然地使用,經過幾個月以後,也就完成了“煲箱”的過程,進人了正常階段。而使用中高檔的音頻器材的朋友和挑剔的用戶則可以有意來將自己心愛的產品煲它一煲,待到山花爛漫時,聽在叢中笑。
選好煲箱利器
  既然需要音源長時間的沖擊,那麼不斷的播放音樂就行了吧?雖然目前煲箱誕生了許多理論和方法,但是播放音樂卻是最原始也是最有效的方法。但是要注意,煲箱也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很多人喜歡用最大音量,不停的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以求快速完成煲箱工作,但事實上,這種煲法存在很多問題。音箱都有一個極限的功率范圍,滿負荷運行對揚聲器磨合並不是很有利,慢工出細活,想要真正煲好音箱,以中小音量煲箱往往能夠獲得更好的煲箱質量。


漫步者煲箱工具

  那麼,究竟該如何來煲箱呢?建議用專門的煲箱軟件配合CD。首先,我們可以使用漫步者煲箱工具或者AX-煲箱寶寶,這兩款都是煲箱方面頗有口碑的軟件,而且都很容易使用操作,因而這裡就不詳細介紹了。
  在選擇煲箱CD方面,應是包含豐富的高音和低音、包含突發大動態和持續弱小信息的內容、包含人聲、管弦樂、重金屬、打擊樂等、包含大自然以及日常生活中的聲音。具體的曲目方面,我們推薦采用《梁祝》、《二泉映月》、凱利金薩克斯系列和維瓦爾第的“四季”等來煲音箱的中高頻;中頻則可以選擇蔡琴的《機遇》、騰格爾的《天堂》等;低頻則以《一意孤行》的《閒雲孤鶴》、《炎黃第一鼓》的《凡人號角》等為佳。最後,再輔以老鷹樂隊的《Hotel California》、麥克傑克遜的《真棒》、RR公司的《科普蘭百年紀念》和《紅魔鬼》這樣的名作。不少讀者可能會有這樣的疑問,為什麼不選擇MP3呢?相比MP3,CD在高低頻的損失較小,更有利於煲箱。
如何煲箱
  在煲箱開始之前,應將音箱的面罩摘除,然後將左右聲道的音箱面對面放好,這樣互相反相的噪音可以相互抵消。
  煲箱開始,我們可以選擇煲箱軟件,以中低音量開始煲箱,建議每次半小時,結束之後,則可以用CD來進行聽音,調到一半的音量就可以了,千萬不要用最大音量。時間大約在1小時左右,多種CD可以混合來聽,以此來保證音箱全面煲透煲熟。
  每天堅持以上過程,即3小時軟件煲箱和1小時的CD聽音。注意的是每天都要堅持,不可以時煲時不煲,隨意而為。根據音箱的不同,在累計40小時~200小時的磨合之後,音箱會逐漸被煲熟,即進入最佳狀態,此時再來聽聽,是否覺得音質已經截然不同呢!

面對面的擺放音箱

升級——用好均衡器
  由於每個音箱都有屬於自己的“歌喉”,而其並不能很好地適合每個人的耳朵,因而在煲箱之後,相信仍有不少讀者覺得音質方面不盡如人意,此時就要利用軟件來對音箱進行“升級”,也就是接下來要介紹的均衡器。
  均衡器是一種可以分別調節各種頻率成分的電信號放大量的電子設備,通過對各種不同頻率的電信號的調節來彌補揚聲器音質而克服聲場的缺陷,補償和修飾各種聲源增加及其它特殊作用。嚴格來說,均衡器要根據音箱的頻響曲線來進行校正調整,保證其平滑,以達到真實還原聲音的目的。
  因而,只有把均衡器用好,才可以很好的修補音箱在某些方面的小瑕疵。不僅如此,在很多時候,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和音箱的特點,來對頻響曲線進行調整,使用均衡器來讓音箱發出更適合自己要求的音樂。
  均衡器分為硬件均衡器和軟件均衡器,電腦中的獨立聲卡,硬件均衡器做得比較好的,就是基於CS46xx系列芯片的聲卡了,比如坦克Sixpack劇場版、fire1024火網版、黑金2系列、大力神FⅡ等等,都帶有硬件均衡器。軟件均衡器則絕大多數播放器都有。比如Winamp、Windows Media Player、Foobar2000都帶有軟件均衡器,無論使用哪個都能獲得不錯的效果。
結語
  至此,對於音箱的學習就結束了,通過三期對音箱的基礎知識、擺放、煲箱的介紹讓大家已經對音箱有了一個全面的了解。讀者朋友在以後購買了音箱就可以按照這幾期介紹的方法來把它調到最佳狀態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4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