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電腦鍵盤知識匯總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鍵盤是計算機的輸入設備之一,在學校上計算機課的時候,我們為適應那些排列怪異的字母鍵位而大費周折。雖然現在鼠標的使用率比較高,但是大量的基本操作還是要依靠鍵盤來完成。很多用戶在選擇鍵盤的時候,往往只是隨便敲敲鍵位,他們把選擇的重點放在鼠標上。其實,鍵盤的挑選也不亞於鼠標,特別是經常進行文字處理的用戶。www.sq120.com推薦文章

輕松的秘訣
  現在的鍵盤銷售大多只宣傳它具備多麼時尚的外觀,以及多少個快捷鍵。不可否認,外觀漂亮的鍵盤是很吸引眼球的,不過,真正的好鍵盤,卻是以最佳手感為賣點的。手感是指用戶使用鍵盤時手指的感覺,以及使用時手腕的感覺。假如鍵帽按起來很費勁,或者手腕長時間懸空操作,都會使你感覺不舒服。
  其實,我們要的只是一款外觀不太花哨,符合人體工程學結構的鍵盤。相信很多用戶都聽說過“人體工程學”這個詞,也見過那種鍵位排列呈弧形的鍵盤,在字母鍵盤的中間有一個夾角。我們在使用鍵盤時,前臂會自然分開一定的角度,普通的鍵盤結構,需要手在敲擊鍵盤時保持平行,這樣容易造成肌肉勞損。而符合人體工程學的鍵盤,讓操作者的手心和前臂軸心自然成一條直線,不容易造成肌肉勞損。雖然這種設計對長期使用鍵盤的用戶很有幫助,但是這種改動卻無法被大家接受,因為他們的操作習慣已經被普通鍵盤的鍵位排列方式固定了。
  現在市場中銷售的鍵盤已經開始改善用戶操作的舒適程度,這些產品主要是增長(縮短)鍵程、增加快捷鍵的數量(通常不可自定義)、改變鍵盤前後高度以滿足用戶的操作習慣以及增加一塊用來放手腕的托盤。TW.WINgWIT.cOM
  小知識:鍵程是按鍵從正常狀態到手指按下去所產生的位移長度,標准台式機鍵盤的鍵程為3.8mm~4.0mm。
  以上提到的幾個改善操作舒適感的方法中,增加快捷鍵和增添托盤是用戶打開產品包裝即可看到的,鍵盤高度配合托盤就能在一定程度上緩解用戶的疲勞度,而鍵程卻需要用戶在試用的時候自己體會。用戶在擊鍵的時候,遇到鍵程很短的鍵盤(跟筆記本鍵盤類似的超薄鍵盤,它的鍵程就只有2.5mm~3mm)時,第一感覺是不需要手指太用力,稍微按下就能完成輸入;而鍵程長的鍵盤,手指需要用力一些。需要哪種鍵程的鍵盤,完全是根據用戶的使用習慣來決定的,也就是手感。然而按下鍵後,不能迅速恢復到原位,即鍵位的回彈力不夠的產品會增加使用者的疲勞程度。
  小知識:回彈力是指鍵帽在擊鍵時的受到的阻尼,反應到用戶那裡,就是感覺這鍵盤的按鍵按下去回來得很慢。
  回彈力是與鍵程密切相關的,不同的鍵程有適合它的回彈力。如果回彈力太強,那麼就會令擊鍵的力度增加;如果回彈力太弱,那麼擊鍵時就會有一種松動的感覺。回彈力和鍵程設計合理,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彌補鍵盤因為鍵程較短而帶來的手感不足問題。
符合人體工程學的鍵盤
巧用組合鍵提高工作效率
  鍵盤的作用就是輸入,用戶可以把自己需要的字母輸入系統並且顯示在電腦屏幕上。其實,鍵盤也不只是一個文字輸入工具,在一些特殊場合,鍵盤組合鍵的使用往往比鼠標更加突出。下面就向大家介紹一些組合鍵,利用這些組合鍵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用組合鍵快速啟動程序
  電腦桌面上應用程序的打開方式很多,例如可以用鼠標雙擊打開,也可以用鼠標先點選,然後用鍵盤上的“Enter(回車)”鍵打開,假如你要返璞歸真體驗沒有鼠標的年代,也可以用Tab鍵切換到相應的程序,然後用“Enter(回車)”鍵打開。當然,你也可以推翻一切平凡的方式,對桌面上的應用程序設置快捷鍵。例如要給QQ的應用程序設置一個快捷鍵,右鍵點擊桌面上的QQ圖標,然後選屬性,在“快捷方式”的“快捷鍵”中鍵入你想要設置的快捷按鍵,然後點擊“應用”即可。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容易發生沖突的鍵,例如數字鍵之類,設置為快捷鍵時候,系統會自動將快捷鍵設置為“Ctrl+Alt+數字鍵”的方式。

組合鍵幫你巧截圖
  “PrtScr”鍵是截取屏幕圖形鍵,是很多用戶平時都會用到的快捷鍵。但是它截取的是整個顯示器顯示的當前圖像,假如我只需要一個窗口裡的截圖,豈不要先截取下來,然後再在“畫圖”中進行畫面截取?不用那麼麻煩,使用“Alt+PrtScr”的組合鍵就只截取當前活動窗口的圖像。鍵盤在日常使用中,除了會影響到文字工作者外,也會對游戲玩家的游戲帶來影響。
漂移的奧秘
  如今有大量為個別游戲特制的專業鍵盤,例如Zboard系列《魔獸世界》專用鍵盤、《DOOM3》專用鍵盤,大量韓國星際選手采用的三星DT35鍵盤,這些鍵盤雖然在游戲操作方面的設計非常出色,但價格也很貴。
  近年湧現出的大量網絡休閒游戲,其實對電腦的硬件設置要求並不高,反而對鼠標、鍵盤的要求比較高。其實,對普通玩家而言,一個幾十元錢、敲擊起來手感好的鍵盤,加上一些設置,游戲時,也不會比那些專用鍵盤差。下面就以休閒競速游戲《跑跑卡丁車》為例,在注冊表中對鍵盤的延時和反應速度進行設置,以提高大家在游戲中跑出漂移的機會。

  在系統的“運行”中鍵入“Regedit”命令,進入注冊表,下拉開第二欄的“HKEY_CURRENT_USER”,再打開下面的“Control Panel”,點擊“Keyboard”,右邊會出現4個項目,最後兩項“KeyboardDelay”和“KeyboardSpeed”就是鍵盤的延遲和反應速度值。這兩項的默認值是1和31,不少《跑跑卡丁車》高手將它們設置為0和48。48也只是高手根據自己的實踐設定出的數值,這個數值是因人而異的。
  以上設置是在系統注冊表中,也就是說,這種設置也能應用在其他網絡游戲裡,如對《勁舞團》、《勁樂團》以及《街頭籃球》等,也都可以進行相應的設置。當然,設置的具體數值要根據實際操作而定。

結語
  鍵盤的應用其實很簡單,當你在鍵盤上手指如飛的時候,可曾想過鍵帽之間的那些縫隙隱藏的細菌對你的危害?光能用好鍵盤還不夠,還要懂得愛護它。當然,對更加脆弱的鼠標,也應該百般呵護。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4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