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電腦重裝系統前事半功倍的准備工作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對於重裝系統,先科普下過程。一般重裝系統都會自動格式化C盤,然後系統會在C盤重新安裝,所以重裝系統一般影響的僅僅是系統盤C盤!非系統盤的文件不會收影響,非系統盤的軟件一般不會受影響。不過不排除誤操作將系統安裝到整個硬盤上,這樣的結果是整個硬盤被格式化。不過這樣的低級錯誤還是很少發生的,所以在裝系統選擇分區的時候一定要慎重!

電腦重裝系統前事半功倍的准備工作

既然我們已經了解到系統重裝影響的僅僅是C盤,那麼我們需要考慮的就是C盤有什麼重要的東西需要轉移。一般來說有這樣幾個地方需要我們去注意:

桌面文件

一般來說,桌面的默認路徑是在C盤的,路徑為:“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桌面)”

備份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直接把桌面重要文件移走,另一種是把桌面文件夾路徑設置到D盤,詳細方法:桌面路徑轉移到其他盤,不怕文件再丟失.

“我的文檔”

對於“我的文檔”這個文件夾不知道大家了解多少,簡單解釋下吧,也就是你電腦中運行的軟件,比如QQ、游戲、辦公軟件,運行軟件的 過程中會產生一些用戶信息文件,比如qq的聊天信息,圖片;游戲的截圖、錄像;辦公軟件中保存的信息等等,都會保存在“我的文檔”文件夾中。tw.WiNgwIt.Com

默認路徑:“C:\Users\Administrator\Documents(我的文檔)”。

備份方法:一種是直接從C盤的我的文檔中找到我們可能需要的文件,這種方法比較麻煩;另一種就是直接把我的文檔路徑設置到D盤,設置好之後文件會立刻自動轉移到D盤,優點:方便,系統重裝好之後重裝軟件後軟件會自動調用原來的我的文檔文件。永遠不會丟失。

C盤軟件

可能很多童鞋平時習慣性的將軟件都裝到了C盤,首先建議大家平時一定要養成將軟件裝到非系統盤的習慣。

兩種方法:一種就是重裝系統後重裝該軟件;另一種方法就是重裝前將C盤軟件搬家。參考:綠色C盤搬家工具。

其他文件

其他所有放在C盤的文件,放了什麼在哪,這只有你自己知道喽。

確保文件不丟失使我們重裝系統的一個大前提!否則我們會得不償失,說的挺簡單,可是在現實中還是有很多朋友會將重要的文件丟在了C盤,然後就悲劇了。

網卡驅動

對於網卡驅動的重要性,也許你還不太清楚,但!當你系統重裝好後發現連不上網的時候,你就傻眼了,沒網,你都沒法百度一下!也許你裝的ghost版系統中自帶了網卡驅動,但是總會有意外情況,也許你的網卡型號太新,就會出現驅動裝不上的情況,純淨版系統就不用說了,干淨的一塌糊塗,無網卡驅動。

所以我們需要把網卡驅動在重裝系統之前准備好,你可以使用驅動精靈或者其他工具備份下現有系統的網卡驅動(注:重裝的系統必須與現有系統一樣,比如都是,否則驅動不能通用),但是,如果對於新手的話,我不推薦這種方法,對於新手可能有點點復雜了,弄不好沒恢復好就慘了。

我給大家推薦三種方法:

①先下載一個驅動精靈集成網卡版,注意,是下載,先不要安裝,等系統重裝好了之後再安裝這個軟件,安裝好之後會直接提示安裝網卡驅動,點擊確定安裝一下就好了。

②下載萬能驅動,重裝好之後我們可以直接用最新版的萬能驅動安裝下網卡驅動。缺點:驅動包較大。

③去官網下載網卡驅動,從官網下載你電腦所對應的網卡驅動,不用擔心驅動不兼容問題,而且這個驅動我們可以一直留著,以後就不用擔心沒有網卡驅動了。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電腦系統不是選擇升級,而是簡單的重裝原來的系統,我們可以提前將驅動備份,這樣就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小編以魯大師為例,教大家如何備份驅動。

首先打開魯大師,找到驅動管理,然後進行驅動備份。

電腦重裝系統前事半功倍的准備工作

電腦重裝系統前事半功倍的准備工作

點擊驅動管理,點擊開始備份,備份路徑選擇C盤以外盤符

電腦重裝系統前事半功倍的准備工作

裝機完成後就可以進行驅動還原了

電腦重裝系統前事半功倍的准備工作

注意事項,如果改動了備份路徑,一定要記住 備份在哪裡

寬帶帳號

可能很多朋友都把寬帶帳號單弄丟了,帳號都是保存在電腦裡自動撥號的。如果重裝系統前不保存寬帶帳號,那麼就真的很麻煩了。

所以,不管你記不記得帳號與密碼,希望您能夠將寬帶帳號以文本形式保存在電腦裡。工具:如何查看自己電腦寬帶密碼和帳號

完成了以上的基本工作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重裝系統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507/3152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