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常識 >> 正文

怎樣清潔鍵盤

2022-06-13   來源: 電腦常識 

  當你在電腦前一手拿著蛋糕享用它的美味,另一只手發揮“一指禅”絕招劈裡啪啦地敲打鍵盤時,“啪”蛋糕上的奶油掉在了鍵盤上。帶著內心的無比惋惜,你用紙巾輕輕擦掉了那塊掉在鍵盤上的奶油,然後當一切都沒發生過一樣,繼續吃蛋糕,繼續上網。每天都有無數這類小事情發生。從鍵盤正上方看上去,你經常觸摸的那些鍵帽上的字母除了有一些掉色外,鍵帽依然是潔白的。其實,只要你從側面看過去,就能看到那些掉到鍵盤縫裡的紙屑、食物、頭發。www.sq120.com推薦文章
揭鍵盤的底
  一個使用半年以上的鍵盤,你能看到其鍵帽四周有一些灰塵。嗯,只是一些灰塵,然而真實情況如何呢?找一把小刀,對准鍵盤上的一個鍵帽的側面,輕輕撬下去,就能把這個鍵帽撬離鍵盤,然後你就能看到那些躺在鍵盤底部的髒東西。這些髒東西有紙屑、食物屑、煙灰,還有頭發,以及空氣中本來就存在的灰塵。找一張白紙,把鍵盤倒過來,拍打底部,一部分髒東西就會從縫隙裡掉出來。這些只是一個使用半年的鍵盤,使用了一年以上的鍵盤,肯定要比這個更髒,對嗎?
  鍵盤是電腦裡更新換代最慢的配件,通常一個鍵盤的壽命是3年以上,很多用戶在換主機的時候覺得鍵盤無損傷也能繼續用,用上5年也是有可能的。這些長時期使用的鍵盤,骯髒程度非常驚人。電腦鍵盤是藏污納垢的“罪魁禍首”。相關資料顯示,鍵盤上的污垢,以每月2克的速度積累,這些污垢中藏有大量病菌,包括鏈球菌、綠膿桿菌、及沙眼依原體。Tw.WingWit.CoM我們每天接觸的鍵盤,可以說就是一個滋生病菌的溫床,特別是網吧中的鍵盤,使用的人更多,病菌就這樣被互相傳來傳去,完全就是一個疾病中轉站。一些電腦用戶患上各種皮膚病、眼病和腸胃病,也與長期使用的鍵盤不干淨有關。因此,改變在電腦前用餐和吸煙的不良習慣,定期保持鍵盤的清潔不僅與正常的使用聯系緊密,更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鍵盤髒的程度是你難以想象的
  鏈接: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公布的一項辦公設備衛生狀況的調查結果顯示,電腦鍵盤每平方厘米的微生物數量為510個,而廁所馬桶由於定期消毒,每平方厘米的微生物數量不到8個,兩者比較,鍵盤上的細菌數目高於馬桶的近64倍。由於許多電腦用戶不經常清潔維護鍵盤,其按鍵表面常常會沾染電腦用戶的汗液、油污、唾液,而鍵盤縫隙裡也會沉積灰塵、頭發等物,其中隱藏著不少病菌。
清洗鍵盤的過程
  首先把鍵盤的托盤拆下來,鍵盤主體跟托盤之間的縫隙也是積累有大量污垢的地方喲。然後,把鍵盤倒過來用力搖晃,並且拍打底部,盡可能讓髒東西掉出來。雖然用力拍打,不過總有一些髒東西會卡在鍵盤縫隙裡,此時可以用一個干淨的小毛刷子刷鍵帽之間的縫隙,刷出那些頑固的污垢。然後再用電吹風,從側面朝著鍵盤縫隙吹,以清除那些刷子也刷不出來的污垢,當然,也可以用吸塵器吸。能清除的灰塵清除了,接著就要用清潔劑對付那些附著在鍵盤表面的強力污垢了。
  最後用干淨抹布一張,蘸上稀釋後的家具清潔劑慢慢擦鍵盤各個部位,鍵帽四周也要擦到位。然後換用蘸清水的擦一次,最後晾干。假如是網吧的鍵盤,還可以用酒精擦拭消毒。

抹布只能簡單清潔鍵盤
  以上只是比較普通的鍵盤清潔方式,假如你是一個很愛干淨容不得半點污漬的人,不妨把鍵帽全部拆下放進盆子裡清潔。用螺絲刀把各個鍵帽一個一個拆下來,記住一定要保存鍵盤布局(可以畫下來,也可以先拍個照),否則拆得下來裝不回去就麻煩了。把鍵帽泡在裝有清潔液的盆子裡好好給它們洗個“澡”,用蘸洗潔液的抹布擦拭鍵盤內部。
  最後用吹風機把鍵帽和鍵盤都吹干,再根據之前的鍵盤布局將鍵帽一個一個按回去即可。


鍵帽放在水裡清洗是最好的

  小提示:“防水鍵盤”防水能力也有限。目前大多數鍵盤都是“防水鍵盤”,設計原理是鍵盤的電路板由幾層塑膠膜嚴嚴實實地封閉起來,防水鍵盤進水後,水能從鍵盤底部的排水孔流出,然而,一旦密封鍵盤電路板的塑膠膜受損,水流進去了,鍵盤就不能正常使用了。一塊使用了幾年的鍵盤,很可能其塑膠膜老化或是出現破損,這時就會出現按鍵接觸不良的情況。
  除了做好清潔工作外,良好的使用習慣也很重要,畢竟,清潔的目的是防止感染上疾病,做好了防護工作,灰塵病菌就會少一些,感染的幾率也低一些。
注意衛生 讓你遠離病菌
  從小父母就教育我們,飯前飯後要洗手,在使用鍵盤前後,同樣要洗手。使用前洗手,可以防止手上的細菌進入鍵盤滋長起來;使用後洗手,可以洗掉從鍵盤鼠標上感染到的細菌。
  操作電腦的時候,不要吃東西、抽煙,原因不多說了,你總不想一口零食一口細菌進嘴裡吧。而且,在使用鍵盤鼠標的時候,不要用手指去擦眼睛、嘴等部位。在使網吧使用鍵盤後,一定要用消毒濕巾擦洗雙手。此外,定期清洗鍵盤鼠標,打掃灰塵,也是必需的。
  通過以上幾招,相信你鍵盤鼠標上的灰塵細菌會越來越少,鍵盤鼠標的壽命不但能延長,你的個人健康也得到了保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Common/201309/183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