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操作系統 >> windows xp >> 正文

在WinXP中實現遠程關機

2022-06-13   來源: windows xp 

Windows XP中,新增了一條命令行工具“shutdown”,其作用是“關閉或重新啟動本地或遠程計算機”。利用它,我們不但可以注銷用戶,關閉或重新啟動計算機,還可以實現定時關機、遠程關機。

該命令的語法格式如下:

shutdown [-i |-l|-s |-r |-a] [-f] [-m [\\ComputerName]] [-t xx] [-c "message"] [-d[u][p]:xx:yy] 

其中,各參數的含義為:

-i 顯示圖形界面的對話框。
-l 注銷當前用戶,這是默認設置。
-m ComputerName優先。
-s 關閉計算機。
-r 關閉之後重新啟動。
-a 中止關閉。除了-l 和ComputerName 外,系統將忽略其它參數。在超時期間,您只可以使用-a。
-f 強制運行要關閉的應用程序。
-m [\\ComputerName] 指定要關閉的計算機。tW.WingWit.cOM
-t xx 將用於系統關閉的定時器設置為 xx 秒。默認值是20秒。
-c "message" 指定將在“系統關閉”窗口中的“消息”區域顯示的消息。最多可以使用127 個字符。引號中必須包含消息。
-d [u][p]:xx:yy 列出系統關閉的原因代碼。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該命令的一些基本用法:

1、注銷當前用戶
shutdown - l
該命令只能注銷本機用戶,對遠程計算機不適用。

2、關閉本地計算機 
shutdown - s

3、重啟本地計算機
shutdown - r

4、定時關機
shutdown - s -t 30
指定在30秒之後自動關閉計算機。
 



5、中止計算機的關閉

有時我們設定了計算機定時關機後,如果出於某種原因又想取消這次關機操作,就可以用 shutdown - a 來中止。如:

shutdown -s – t 300 設定計算機在5分鐘後關閉。
Shutdown – a 取消上述關機操作。

以上是shutdown命令在本機中的一些基本應用。前面我們已經介紹過,該命令除了關閉、重啟本地計算機外,更重要的是它還能對遠程計算機進行操作,但是如何才能實現呢?

在該命令的格式中,有一個參數[-m [\\ComputerName],用它可以指定將要關閉或重啟的計算機名稱,省略的話則默認為對本機操作。您可以用以下命令來試一下:

shutdown –s –m \\sunbird -t 30

在30秒內關閉計算機名為sunbird的機器;注:sunbird為局域網內一台同樣裝有Windows XP的電腦。

但該命令執行後,計算機sunbird一點反應都沒有,但屏幕上卻提示“Access is denied (拒絕訪問)”。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原來在Windows XP默認的安全策略中,只有管理員組的用戶才有權從遠端關閉計算機,而一般情況下我們從局域網內的其他電腦來訪問該計算機時,則只有guest用戶權限,所以當我們執行上述命令時,便會出現“拒絕訪問”的情況。

找到了問題的根源之後,解決的辦法也很簡單,您只要在客戶計算機(能夠被遠程關閉的計算機,如上述的sunbird)中賦予guest用戶遠程關機的權限即可。這可利用Windows XP的“組策略”或“管理工具”中的“本地安全策略”來實現。下面以“組策略”為例進行介紹:



1、單擊“開始”按鈕,選擇“運行”,在對話框中輸入“gpedit.msc”,然後單擊“確定”,即可打開組策略編輯器。

2、在“組策略”窗口的左側窗格中逐級展開“計算機配置”→“Windows 設置”→“安全設置”→“本地策略”→“用戶權利指派”。

3、在“組策略”窗口的右側窗格中選擇“從遠端系統強制關機”,通過雙擊將其打開。
4、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顯示目前只有“Administrators”組的成員才有權從遠程關機;單擊對話框下方的“添加用戶或組”按鈕,然後在新彈出的對話框中輸入“guest”,再單擊“確定”按扭。如圖9所示。

5、這時在“從遠端系統強制關機”的屬性中便添加了一個“guest”用戶,單擊“確定”即可。

6、關閉“組策略”窗口。

通過上述操作後,我們便給計算機sunbird的guest用戶授予了遠程關機的權限。以後,倘若您要遠程關閉計算機sunbird,只要在網絡中其他裝有Windows XP的計算機中輸入以下命令即可:

shutdown -s –m \\sunbird -t 30 (其他參數用法同上)

圖9

這時,在sunbird計算機的屏幕上將顯示一個“系統關機”的對話框,提示“系統即將關機。請保存所有正在運行的工作,然後注銷。未保存的改動將會丟失。關機是由sunbird\guest初始的。”在對話框下方還有一個計時器,顯示離關機還有多少時間。在等待關機的時間裡,用戶還可以執行其他的任務,如關閉程序、打開文件等,但無法關閉該對話框,除非你用shutdown –a命令來中止關機任務。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os/windowsxp/201311/4542.html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