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詳述WinXP異常故障解決方法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Windows XP除了界面上的美觀和安全性能大大提高外,在很多小地方考慮得很周到,體貼方便了用戶。比如它的儲存當前狀態到硬盤,然後開機不必再經過硬件的初始化,直接從儲存的狀態讀取數據,一般能在15秒左右開機,啟動的速度大大提高。但是,由於硬件和軟件的兼容性,使用XP的這種功能的時候,可能會遇到一些異常的情況,下面就分析一下並給出參考的解決辦法: 

  一、板載聲卡發音不正常 (本文是電腦知識網 WWW.SQ120.COM 推薦文章)

  現在很多主板都附帶了AC97的聲卡,如果您的機器裡的板載聲卡是軟聲卡,那麼有可能會在掛起到硬盤後,第二次快速開機的時候,發現聲音不正常。筆者見過一塊精英的SIS735主板上附帶的軟聲卡就是如此——不僅在windowsXP快速開機後發音不正常,在windows98退出到純DOS狀態後,再用EXIT指令回到windows圖形界面的時候,聲卡根本不發音。 

  參考的解決辦法:由於這是硬件方面的問題,故此人工調整的機會不大。TW.wiNGwIT.CoM可以嘗試更換最新的驅動程序,如果不行,就只好買一塊外接的聲卡或是老老實實地重新啟動電腦了。值得注意的是,在XP中,此時聲卡還是有很小沙啞的聲音的,聽起來就像音箱的問題不是聲卡的問題,實際卻是這種聲卡必須經過硬件的重新初始化才能重新使用造成的。這才是我寫出這點異常情況真正原因,免得大家在音箱上浪費時間,甚至亂“調整”損壞了音箱。 

  二、顯示不正常(花屏或黑屏) 

  有的機器,在快速開機或是從SLEEP狀態喚醒後,可能會出現花屏和黑屏現象。這可能有三種原因: 

  1、顯示卡驅動的不完善:這算是最輕的故障,你找一個穩定的驅動程序版本安裝就是; 

  2、電源功率對顯示卡的影響:有的劣質電源功率不夠,會造成AGP顯示卡的供電不足,而XP的重新快速開機是不再初始化硬件的,依賴主板的ACPI功能,所以可能會在電源方面有些影響。 

  參考的解決辦法:一是在BIOS裡和windows的電源選項裡進行調整,盡量不使用花哨的功能;二是可以建立一個文本文件的快捷方式,放在桌面上,加上自己定義的快捷鍵,在黑屏或花屏的時候,按快捷鍵啟動這個文本,可能會在屏幕的部分區域顯示出文本的內容,多用鼠標點擊切換幾次畫面,顯示卡因為刷新了顯存中的內容,可能會恢復正常的顯示,這是個有點旁門左道、治標不治本的法子,但很實用,呵呵。

  三、快速開機後鼠標無法移動 

  這種故障並不是死機,鍵盤還是有響應的。其實在以前的windows9X裡的喚醒後,也有出現。可能會有兩種情況: 

  1、你的鼠標和主板或是電源不兼容。 

  2、你的鼠標是冒牌貨,所以windowsXP在使用相應內置的驅動程序的時候,識別上有問題,造成一些BUG。 

  參考的解決辦法:先試試把鼠標拔掉,再插上,利用windows的即插即用再次檢測鼠標,但這樣長久可能會損壞主板接口;更換其他品牌的鼠標,最好是正品鼠標;或是把鼠標的連接從PS/2接口與串口切換一下試試,有些PS/2接口的鼠標是不太適應XP的新功能的。順便提醒一句,別小看鼠標的冒牌問題,以為能用就成——在安裝windowsXP和windows2000的時候,經常就因為假鼠標造成安裝的失敗。 

  四、激活問題 

  windows XP加入了激活的設置防止盜版。有的人安裝的是30天要激活的版本,如果你的主板電池掉電了,開機的日期不正常,在快速開機的“歡迎使用”之後,windows XP可能會提示你必須激活才能使用。因為有的人貪圖方便,可能會在沒保存或轉移某些重要文檔的情況下就用了掛起到硬盤的功能,遇到激活提示的時候,因為激活功能鎖定了系統,不能再進入圖形界面處理未完成的文檔而損失工作的成果。這雖不算快速開機的真正故障,也不算很普遍,還是要提醒大家的,如果你不想激活產品,那麼注意你的日期哦——因為快速開機畢竟也是一種重新啟動,windowsXP是會檢測的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164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