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刪除系統頑固文件技巧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俗話說得好,請神容易送神難,出於某種需要安裝了一些軟件,當不再需要使用它們時,諸如非法刪除、軟件非法關閉、軟件自身的BUG等方面的原因,常常會出現該軟件不能卸載或卸載不完全等現象,有時候我們在刪除某個文件或文件夾時,系統提示無法刪除,這的確令人十分頭疼,現在我們就來看看解決的辦法。 (本文是電腦知識網 WWW.SQ120.COM 推薦文章)

  一、常規解決辦法   

  1.注消或重啟電腦,然後再試著刪除。   

  2.進入“安全模式刪除”。   

  3.在純DOS命令行下使用DEL、DELTREE和RD命令將其刪除。

  4.如果是文件夾中有比較多的子目錄或文件而導致無法刪除,可先刪除該文件夾中的子目錄和文件,再刪除文件夾。   

  5.如果是在“添加或刪除程序”選項卸載一個軟件後,發現軟件的安裝目錄仍舊存在,裡邊殘留著幾個文件,直接刪除時,系統卻提示文件正在使用無法刪除。TW.wINGwIT.cOm   

  此時可首先打開“命令提示符”窗口,按“Ctrl+Alt+Del”組合鍵打開任務管理器,在進程中將“explorer.exe”進程關閉掉(在這之前最好將所有程序關閉掉,如圖1),切換到命令提示符窗口,使用DOS命令進入無法刪除的文件夾,輸入“Del 文件夾名”就可以將該文件夾刪除了。刪除完成後,在任務管理器中選擇“文件→新任務”,輸入“explorer.exe”重新建立系統的外殼。 


二、高級解決方案   

  1.磁盤錯誤   

  運行磁盤掃描,並掃描文件所在分區,掃描前確定已選上修復文件和壞扇區,全面掃描所有選項,掃描後再刪除文件(圖2)。   


  2.預讀機制   

  某些視頻、圖像文件播放中斷或正在預覽時會造成無法刪除。在“運行”框中輸入:REGSVR32 /U SHMEDIA.DLL,注銷掉預讀功能。或在注冊表中刪除[HKEY_ 

  LOCAL_MACHINESOFTWAREClassesCLSID\InProcServer32]鍵值。然後即可刪除文件。  

  3.防火牆   

  由於反病毒軟件在查毒時也會導致執行刪除時提示文件正在使用,這時可試著停止或關閉它再刪。 

  4.Office、WPS系列軟件   

  Office、WPS的非法關閉也會造成文件無法刪除或改名。重新運行該程序,然後正常關閉,再刪除文件。  

  5.借助WinRAR   

  右擊要刪除的文件夾,選擇“添加到壓縮文件”。在彈出的對話框中選中“壓縮後刪除源文件,”隨便寫個壓縮包名,點擊“確定”按鈕即可(圖3)。 


  6.權限問題   

  如果是Windows 2000/XP/2003系統,請先確定是否有權限刪除這個文件或文件夾。   

  7.可執行文件的刪除   

  當執行文件的映像或程序所調用的DLL動態鏈接庫還在內存中未釋放,刪除時也會提示文件正在使用,解決方法是在DOS下刪除系統的頁面文件(Win98中是Win386.SWP,Win2000/XP是pagefile.sys)。 

  8.文件粉碎法   

  使用文件粉碎機,如Windows優化大師或File Pulverizer,可以徹底刪除一些頑固文件。 

  9.借助小軟件──WhoLockMe   

  安裝WhoLockMe(下載地址:http://sccrc.onlinedown.net:82/files2/ha_wholockme104-yfc.rar)後,可以在右鍵菜單中找到“誰鎖住了我?”的選項,通過點擊它,就可以看到誰在調用文件了,按下“結束進程”就可以將調用文件的程序關掉,然後你就可以輕松的刪除任何不再需要的文件了(圖4)。   


  10.清除軟件卸載後的殘留項   

  從控制面板的“添加或刪除程序”卸載軟件,軟件卸載了,但在“添加/刪除程序”中依舊有它的存在,雖不影響系統的運行,但總覺得挺別扭,如何徹底清除它呢?   

  方法一:記住軟件名,到WindowsSystem文件夾下找到其對應的CPL文件(因為每個刪除項都對應這一個CPL文件,CPL文件刪除了刪除項也就沒有了),刪除後控制面板中的相應項目就會消失了。 

  方法二:啟動注冊表編輯器。定位到[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nUninstall],選中要刪除的應用程序名右擊刪除即可(圖5)。


  11.清除WinXP自帶程序   

  對於系統捆綁的程序,當在“刪除或添加程序”中找不到相應的卸載選項時,可用記事本打開C:WINDOWSinf下的“Sysoc.inf”文件,使用替換功能,將“hide”替換為“,”(不含引號),保存後重啟電腦,“添加/刪除程序”中就有了Media Player等系統自帶程序的刪除項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1648.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