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軟件專區 >> 正文

WindowsXP安裝技巧全攻略①

2022-06-13   來源: 軟件專區 
從IDE硬盤直接安裝:加快速度
  一般來說,我們都是將安裝光盤放入光驅,進行升級或者全新安裝。
  比如可以從Windows98、98SE和WindowsMe操作系統升級到WindowsXP家庭版或者專業版。需要注意的是,Windows95、WindowsNT 3.51等操作系統是不能升級到Windows XP的。
  但是你想過沒有直接從硬盤安裝,因為從硬盤讀取數據要比從光盤讀取數據快,安裝速度會大大提高。
  假設現在電腦D盤上已經有完整的WindowsXP安裝文件,即安裝光盤中I386文件夾。操作系統為Windows98SE,要從硬盤進行升級安裝。
  首先在Windows98中制作一張啟動盤,含有Format命令。同時在C:\WINDOWS下找到smartdrv.exe這個文件,將其拷入啟動盤。如果沒有這個文件,那麼你的安裝過程將慢得如同蝸牛走路一般。
  小知識:smartdrv.exe是DOS磁盤高速緩沖程序,負責將內存的一部分模擬成磁盤緩沖以加快文件存取。在Windows 9x系統中,該文件一般在\WINDOWS目錄下。(本文為WWW.SQ120.COM電腦知識網推薦文章)
  通過啟動盤啟動電腦到DOS下,如果不想保留Windows98系統,可以首先格式化C盤,然後運行smartdrv.exe。Tw.WInGwiT.COM它將大大提高安裝過程中文件的復制速度。
  運行完磁盤加速程序之後就可以正式安裝了,進入C:\I386文件夾找到Winnt直接運行,就將出現熟悉的WindowsXP安裝界面,下面的過程和常規安裝就完全一致了。
  小知識:Winnt.exe是WindowsXP的安裝程序文件,它帶有幾個常用參數,如果能夠靈活使用這些參數,無疑在安裝中將起到很好的幫助作用。
  /r:<指定目錄名>
  這個參數是指定安裝用戶目錄下的內容,這個目錄必須在I386文件夾下。
  針對問題:經常碰到WindowsXP不能識別一些老的聲卡設備,可以在安裝時將這些聲卡設備驅動程序放在指定目錄下。在安裝的時候系統就會直接從這個目錄提取驅動程序。
  /t:< 分區名 >
  在默認狀態下,安裝程序會自動將C 盤作為安裝時臨時文件的存放空間,並在 C 盤上安裝 Windows XP。我們可用此參數更改安裝時臨時文件的存放空間,比如 Winnt/t:d:。
SATA硬盤安裝Windows:注意新問題
  如今SATA硬盤的價格已經接近傳統IDE硬盤,開始在消費者中普及了。那麼SATA硬盤上安裝Windows系統是否有所不同呢?
  SATA硬盤的操作系統問題主要是在驅動方面。而且操作系統不同,這個問題又有所不同。
  如果是安裝Windows98/WindowsMe,SATA硬盤不需要加載任何驅動,只要在BIOS中將硬盤設置成SCSI設備就可以同IDE硬盤一樣進行安裝。
  安裝Windows2000/XP/2003系統時,一般由主板南橋芯片(如Intel的ICH5/R,VIA的VT8237等)提供的SATA控制器在沒有內置或在BIOS設置中屏蔽了RAID功能時,也不需要加載驅動即可找到硬盤;在開啟RAID時,需要加載驅動。而使用第三方芯片的SATA控制卡時,則必須加載驅動。
  在屏幕提示“Press F6 if you need to install a third party SCSI or RAID driver...”時按F6,插入SATA硬盤驅動盤,系統會自動搜索軟驅中的驅動。
  出現提示後大約只有兩秒鐘時間停留,錯過的話又得重啟再來一次。按下F6後,稍等一會兒系統提示按S鍵,會自動搜索軟驅中的驅動,選擇主板提供的驅動軟盤中合適的驅動。然後會顯示你所選擇的驅動已經加載,按回車繼續,接下來就按照以往的安裝步驟進行正常安裝。
  記住千萬不要省略了這一步,否則就會出現Windows XP裝不下去的局面。Windows2000也與WindowsXP一樣,本身沒有SATA硬盤驅動,安裝方法與WindowsXP基本相同。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Software/201309/163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