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Ping的小秘密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Ping命令,大家都比較熟悉,它常被用來測試局域網的連通狀態。“Ping+IP地址”是大家最常用的一種命令格式,但大家是否注意過Ping命令中的IP地址呢?這裡面可是有很多學問和講究的,下面筆者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隱藏在Ping命令中的這些秘密。
“.0”可以有條件省略
  大家常用“ping 127.0.0.1”命令在本機上做回路測試,用來驗證本機的TCP/IP協議簇是否被正確安裝。但你發現了嗎?使用“ping 127.1”這個命令也能得到同樣的測試結果(如圖),其實“ping 127.1”和“ping 127.0.0.1”這兩條命令是一樣的,都是在進行回路測試。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就是Ping命令應用中IP地址的使用技巧。大家都知道,IP地址由32位二進制數字組成,為了方便大家記憶,將每8位二進制數字換算成十進制數字,因此就形成了容易記憶的由四部分十進制數字組成的IP地址(如127.0.0.1)。由於,Windows操作系統具有自動填充“.0”的功能,因此我就可將“127.0.0.1”變為“127.1”。
  但是,這個“.0”的省略是有條件限制的,並不能任意省略。在Ping命令的應用中,只能將在IP地址的最後一部分十進制數字前出現的一個或多個“.0”省略,如把“ping 127.0.0.1”命令改寫成“ping 127.1”。tw.wINgwit.COM
  如果這一個或多個 “.0”沒有緊挨著最後一部分的十進制數字,而是在其他位置,則這個“.0”不能省略,如“ping 202.0.96.1”就不能寫成“ping 202.96.1”。這是因為“ping 202.96.1”返回的結果是“202.96.0.1”的應答信息,而不是“202.0.96.1”的應答信息。
數字串代替IP地址
  在Ping命令中,還可以使用數字串代替IP地址,你相信嗎?運行“ping 3658906394”命令,你會看到“218.22.123.26”這個IP地址的返回信息。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3658906394”就是IP地址“218.22.123.26”的另一種表示形式。當然,也可按同樣的方法Ping其他的IP地址。
  字符串是如何轉換而來的呢?其實並不復雜,以“218.22.123.26”這個IP地址為例,IP地址轉換成數字串方法如下:先將“218.22.123.26”轉換為十六進制“DA.16.7B.1A”,然後去掉小數點後,變為“DA167B1A”,最後將這個十六進制數轉換為十進制“3658906394”,那麼“218.22.123.26”就變為“3658906394”了。其他IP地址轉換為數字串也是使用同樣的方法。
  提示:在某些局域網環境中,使用“Ping+數字串”命令可能會失敗,出現提示信息“Unknown host數字串”,這是因為該數字串被解析成主機名了,而不是IP地址。
  因此,掌握了上述技巧後,網管在進行網絡測試或維護時,可以熟練運用“省略”方式,減輕Ping命令的字符輸入量,提高工作效率。同時,使用數字串代替IP地址也可迷惑好奇心強的普通用戶,以免他們胡亂設置。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103.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