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網絡技術 >> 正文

windows下如何訪問linux

2022-06-13   來源: 網絡技術 
問:辦公室有一台服務器使用的是Redhat Linux操作系統,而部分計算機使用的是Windows 2000系統,它們能夠訪問Linux系統上的文件嗎?如果可以,該如何設置?WWW.SQ120.COM 推薦
答:幾乎所有的Linux發行套件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工具Samba,可以輕松實現文件共享。
Samba是基於SMB協議的一個應用程序,目前的版本是2.3.x。Samba的功能很強大,但易用性比較差。不過如果僅僅實現文件共享這一目的,配置Samba很簡單,具體的操作如下。
1.假設裝有Linux的系統,其計算機名為ww,需要共享的目錄為/pub,那麼對它進行如下操作:
在/etc/下找到smb.conf,用VI編輯器打開;輸入的命令為vi/etc/smb.conf或vi/etc/samba/smb.conf
在【gobal】字段下,添加netbios記錄,一般加在workgroup記錄的下一行;
netbios name = testsamba
在【gobal】字段下,修改secrity記錄;
secrity = share
在【public】字段下,修改path記錄;
path = /pub
在【public】字段下,添加geuest ok記錄;
guest ok = yes
刪除【public】字段每行行首的“;”標識;
保存退出。tw.wiNgwiT.CoM
這裡添加的netbios name是可以在Windows系統中的網絡鄰居上看得見的計算機名;添加的/pub是可以在網絡鄰居中看見的共享目錄;添加guest ok是允許所有用戶都可以用guest賬戶訪問共享資源;刪除“;”標識是要使整個【public】字段成為可執行。
經過以上設置,現在/pub就成為可以被Windows系統和其他安裝了Linux系統的計算機作為共享的目錄了。 
2.Linux系統訪問Windows 2000下的共享文件
在Linux系統下,為了能夠使用Windows系統下的共享文件夾可以進行以下操作(假設Windows系統的計算機名為ww2000):
smbclient -L //ww2000
此命令為查看ww2000下的共享情況,注意在系統要求輸入password時,直接按回車鍵即可進入ww2000,此時屏幕上列出ww2000下的共享。
smbclient \\\\ww2000\\share -U share (或smbmount //ww2000/share /pub)
使用這個命令可進入ww2000的share目錄,屏幕上出現MS-DOS的提示符:\時說明用戶進入了share目錄。此時可以在提示符後輸入“?”查找你可使用的命令。
3.在Windows系統下訪問Linux系統下的共享文件
在Windows系統下,如果要使用Linux系統(機器名為ww)的共享目錄/pub,可以進行以下操作。
查找計算機ww,當ww目標出現時,雙擊圖標pub,即進入共享文件夾pub了。
4.在Linux系統下訪問Linux系統的共享文件
假設訪問的計算機pub目錄已經存在,那麼可以進行如下操作。
smbmount //ww/pub pub
該命令即可將ww下的pub掛到本機的pub上,同上在系統要求輸入password時,直接按下回車鍵,接著依次輸入cd /pub/pub、ls,等命令,屏幕上即可列出計算機名為ww的pub目錄下的文件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Network/201309/101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