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電腦開機嗡嗡響怎麼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現在筆者所在的北方地區氣溫很低,電腦在低溫環境下經常出現一些莫明其妙的問題。最常見的就是電腦開機嗡嗡響,一般是由於電源、CPU風扇軸承潤滑油凝固造成的,幾分鐘後軸承摩擦受熱,潤滑油也恢復了常態,“嗡嗡”的響聲隨即消失。另外在環境溫度較低時,硬盤盤片也有可能因阻力加大而旋轉不起來,出現“找不到硬盤”的故障。下面就是筆者遇到的三例由於低溫導致的電腦故障,一起來看看是如何解決的。

一、低溫導致主板不工作

  故障現象:單位新裝配了一個計算機房,i810T主板,Tualatin賽揚1.1GHz CPU,幾個月來工作都很正常。自從進入冬季,電腦陸續出現故障,每天早晨開啟計算機時,總有幾台計算機屏幕無顯示,打開機箱觀察,發現電源、CPU風扇轉速正常,電源指示燈也亮了。插上故障診斷卡測試,LED燈顯示為00,說明主板根本沒有運行,把內存條、電源、CPU換到其他正常的電腦上測試沒有問題。更為奇怪的是,如果不關閉主機電源,大約15分鐘後,出現故障的電腦又能恢復正常,此時切斷電源再開機,也能順利啟動,進入Win98系統後一切正常。後來,這種現象出現在越來越多的電腦上,從幾台電腦到十幾台電腦。

  分析與處理:單位機房位於頂樓,樓頂沒有經過保溫處理,雖然安裝有空調,一般只在上機時間才開啟。Tw.WINgWit.cOM在一個偶然的機會筆者注意到,只要先開啟空調15分鐘以後再開啟計算機,所有出故障的電腦都能順利啟動,這才注意到可能是由於機房中溫度過低造成的。為了驗證自己的推斷,把出故障的電腦搬到有集中供暖的宿捨中使用,再也沒有出現上述故障現象。為進一步查找主板的故障部位,找來一個吹風機,用加熱擋給主板加熱(注意別靠主板太近),當加熱到主板CMOS芯片附近時,主板順利啟動。由於筆者的水平有限,無法進一步確定出故障的元件。估計是某個電阻或電容由於環境溫度太低,電氣參數值發生了變化,無法達到主板啟動所需的供電要求。

  通過查找資料得知,計算機對環境溫度有嚴格的要求,國家對計算機工作環境制定了標准,即《計算機場地技術條件》(GB2887-89),其中對計算機工作環境溫度要求有三個等級(見附表),分為a、b、c級。而早晨機房中的溫度低於5℃,難怪電腦運行不起來。之後,先開空調30分鐘後再開啟計算機電源,電腦再也沒有不能啟動的現象。

  二、低溫導致計算機找不到硬盤

  故障現象:朋友於去年夏天對電腦進行了升級,主板為升技IS7、P4 2.4GHz CPU、宇瞻256MB內存,由於資金有限沒有購買新的硬盤,使用的是從品牌機拆下來的希捷U5 20GB硬盤,使用一直都很正常。入冬以來,朋友反映剛開機時偶爾找不到硬盤,重新啟動一次就能找到了,最近情況越來越糟,大概要重新啟動好幾次才能找到硬盤。

  分析與處理:趕到朋友家中,開機檢查,在內存自檢後開始檢測IDE設備時,只能找到三星52×光驅,無法找到硬盤,初步判斷數據線或硬盤出現問題。拆開機箱,把光驅接到硬盤所在的80pin數據線上,再次開機,系統還是只能檢測到光驅而檢測不到硬盤,看來硬盤數據線沒有問題,把自己帶來的希捷7200.7 80GB硬盤接到朋友的電腦上,機器順利識別出新硬盤,但把這個20GB硬盤接到筆者的電腦上也很正常,並沒有出現主板找不到硬盤的情況,把該硬盤接回朋友的電腦,問題依舊。

  在朋友家多次開機實驗,把耳朵貼近硬盤同時觀察顯示器,感覺總是在主板檢測完IDE設備以後硬盤才出現高速轉動的聲音,推測可能是由於硬盤還沒有進入正常工作狀態,主板已完成IDE設備檢測,當然無法找到這個20GB的硬盤。對比朋友與筆者計算機的工作環境發現,朋友家住在一幢高層建築後面的平房中,冬天只是用電暖器供暖,房間中的溫度很低,而筆者的家是在集中供暖的小區,室溫很高。根據硬盤的結構分析,硬盤工作時電機帶動硬盤盤片高速旋轉,通過磁頭臂的擺動讀取盤片數據。在低溫環境下,硬盤轉動部分的潤滑劑很可能處於半凝固狀態,硬盤從加電開始運轉到完全進入正常狀態的時間比高溫環境下要長一些,而現在的主板都支持快速自檢功能,在硬盤還沒有進入正常工作狀態的情況下已經完成了IDE設備的檢測,當然無法找到硬盤。

  開機進入主板BIOS,對照主板說明書查看有關選項,在“Advanced BIOS Features”中有一項“Delay IDE Initial”,就是延緩IDE設備初始化的等待時間,可設置范圍為0~15秒,默認情況下為0。把數值設為15秒,保存退出重新啟動計算機,主板在檢測IDE設備之前並沒有等待15秒鐘,還是沒有找到硬盤。是不是主板BIOS有BUG呢!換上筆者的希捷80GB硬盤,以最快的速度安裝好系統,在http://www.mydrivers.com/dir74/d29987.htm頁面中找到了升技IS7的最新1.5版BIOS,下載以後刷新,換上20GB硬盤,再次把“Delay IDE Initial” 數值設為15秒,重新啟動,檢測完內存系統停頓,15秒後開始檢測IDE設備,順利識別出希捷U5 20GB硬盤。又經過多日觀察,沒有再出現找不到硬盤的情況。

  三、低溫導致液晶顯示器無顯示

  故障現象:由於工作需要,單位給筆者配備了一台奇麗CMV-1515液晶顯示器,幾個月來工作都很正常,去年進入冬季後,液晶顯示器卻出現了問題。在開機時,屏幕上出現類似雜波干擾的光柵閃爍現象,同時還能聽到類似繼電器“喀哒喀哒”聲。

  分析與處理:此時主機的硬盤燈還在閃爍,一會兒從音箱中發出進入桌面的聲音,看來系統還在運行。換用旁邊的一台普通CRT顯示器,圖像顯示正常,再把液晶顯示器換到旁邊的主機上,故障依舊,看來是液晶顯示器的問題了。

  坐車到電腦城更換,在經銷商那裡液晶顯示器卻顯示正常。經過咨詢得知,液晶顯示器需要適宜的工作環境,在說明書中也標明正常工作的環境溫度為5℃~35℃,濕度為20%~80%。而單位辦公室裡早晨的最低溫度在5℃以下,回單位打開空調,當環境溫度達到20℃時,再打開液晶顯示器,屏幕顯示正常,看來液晶顯示器無顯示就是溫度太低的原因。

  一般我們只注意在夏天給電腦降溫,防止高溫引起的硬件故障,沒想到冬天電腦也需要“保暖”,否則低溫也會使電腦罷工。看來電腦和人一樣也需要一個“冬暖夏涼”的工作環境。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164.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