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電腦反復啟動及死機的處理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

  一台兼容機,其配置為:P4 1.8GHz CPU、耕昇GeForce3 Ti 200顯卡、雜牌845D主板、Hynix 256MB DDR內存、希捷80GB硬盤、三星17英寸純平彩顯等,操作系統使用的是中文Win98 SE。剛開始使用的幾個月裡電腦工作還是很正常的,但去年11月底某一天,電腦開機時突然莫名其妙死機了,重啟後一切還算正常,只是運行一些比較消耗系統資源的程序時,死機的幾率比原來要大得多了。不過好在筆者除了打字、上網之外,對其他應用需求並不多,因此也就將就著使用了。可是從今年1月份開始,電腦出現了一種“怪病”,每次開機啟動時都需要在按過電源按鈕之後,再按Reset鍵重啟才能正常工作。

  故障維修

  按照一般死機故障檢查的思路,本著“先軟後硬”的原則,筆者先重裝了Win98 SE,但未能解決問題。接著又試裝Win2000和WinXP,雖然安裝過程都很順利,但故障現象卻依然如故,據此筆者判定此故障應該與系統軟件無關。接著又更換了一個長城300W的新電源,可故障仍未消除。在確認硬盤沒有壞道的情況下,筆者又依次更換了內存和顯卡,當用一塊小影霸的GeForce2 MX440顯卡替換原顯卡後,故障終於消失了。

  筆者本以為是顯卡出了問題,把這塊GeForce3 Ti 200顯卡插在另一台正常的電腦上測試,卻沒有出現任何問題!此時筆者開始懷疑可能是主板有問題了。tw.winGwit.Com但仔細分析後又覺得似乎沒有道理,剛組裝好時它工作得挺正常啊!難道是它的AGP插槽有接觸不良的問題?但替換顯卡後卻運行良好啊!看著兩塊顯卡,筆者突發奇想,是不是由於GeForce3 Ti 200顯卡的消耗功率較大,致使主板AGP插槽供電不足,或為AGP插槽供電的電路元件有潛在問題,從而造成顯卡處於最低工作電壓的臨界點附近呢?

  為了證實這一設想,筆者將主板從機箱中拆出,在光線較強的環境下仔細觀察AGP插槽周圍的元器件,發現有兩個帶有小型鋁制散熱片且在主板上標注為SD12、SD13的功率器件,估計它們應該是為AGP顯卡供電的元件,不過從外表上觀察並未發現有明顯的異常現象。於是筆者又將耕昇GeForce3 Ti 200顯卡插回該主板,並恢復了所有的硬件連接。接著在電腦成功啟動的情況下,將數字式溫度表的探頭分別插在為主板AGP插槽供電的兩個直流開關功率管的鋁制散熱片上。然後運行容易死機的游戲程序,起初它們的溫度顯示數字同為25℃左右,只工作了大約10分鐘時間,兩者的溫度在同時達到了52℃後,SD13的溫度數值突然下降,與此同時電腦也死機了。筆者大喜過望,立即切斷電腦主機電源,接著拆下SD13的散熱片並用電烙鐵焊下該元件,用萬用表的電阻擋檢查各電極的通斷電阻,但未見有任何異常。仔細觀看該元件表面,標注型號為FP45N30T,由於筆者手中沒有型號相同的功率管,於是便用一個封裝體積大致相同的硅NPN大功率三極管做替換試驗,結果電腦啟動恢復了正常,接著運行一些較大的程序也不再出現死機現象。即使電腦連續運行很長時間,兩個直流開關功率管的散熱片溫度最高也只達到30℃左右。

  小結

  事後筆者分析,引起該死機故障的主要原因,是主板上為AGP插槽供電的兩只功率管中的一只因存在某種缺陷,致使在供給大電流時出現極間斷路情況。大家可以參見筆者繪制出的電路圖,從圖中我們可以看出,該電路是一種典型的“節能控制型”雙管並聯電源輸出形式。當AGP顯卡的電力消耗較低時,控制芯片會將SD13管負責的這一路電力輸出關閉,從而達到節能的目的。而當顯卡的電力消耗較大時,控制芯片會自動開啟該路電源輸出。

  SD13管因某種原因致使性能參數發生了變化,在電腦剛開機時AGP插槽的電源供給應該是由SD12、SD13兩只管子共同負責的,但事實上卻改由SD12來承擔了,從而造成輸出電流處於顯卡最低工作電流點的臨界點處。大家知道,高功耗的顯卡啟動時需要的電流是很大的,因此電腦才會出現一次性啟動失敗的問題。選擇重啟後,由於顯卡在上一次啟動電流的沖擊下,電力消耗有所降低,故啟動便得以成功。但此時的電力供給能力也只能是勉強維持了,因此當顯卡高速工作時就會出現死機現象。而GeForce2 MX440顯卡的電力消耗相對要低一些,這時由於節能控制電路已經關閉了有問題的SD13供電電路,自然電腦就可以正常工作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15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