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TX彩顯出水平亮線的修理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一台CTX PR705F顯示器,在使用過程中出現屏幕只顯示一條水平亮線的故障。根據以往的經驗,這是一種很典型的故障,通常是場輸出集成塊被擊穿所致,只要把場輸出集成塊換掉就可以解決。於是毫不猶豫就把場輸出集成塊(IC201/TDA8172)拆下,換了一個新的同型號的場輸出集成塊。滿懷信心地接好信號線和電源線試機,看到的卻是一個奇怪的現象:顯示器屏幕上半部分有正常的圖像,下半部分卻是黑色的,看到了“藍天”卻見不到“草地”(裝的WinXP系統),在屏幕中間有一條很亮的水平線,可以發現它就是壓縮了的下半部分的圖像。

  難道換上去的IC是壞的嗎?試著把原來的IC裝上,還是出現水平亮線,這就說明原來的場輸出集成塊(IC201/TDA8172)肯定是壞的了,換上去的新的IC是沒問題的。看來單憑原有的經驗是不能解決這個新問題了。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種故障的呢?

  由於找不到該顯示器的電路圖,也不知道TDA8172的電阻、電壓等參數,首先檢查其外圍的電阻、電容元件,沒有發現明顯被燒壞的元件,有個別電阻的色環模糊,無法認出上面標示的阻值。用萬用表測量也沒發現有短路或斷路的情況。試著更換前級偏轉信號處理器IC301/TDA9112,故障現象沒有變化。排除了前級電路損壞的可能性,把故障范圍鎖定於場輸出級電路。tW.wiNgWIt.com

  參考電視機的有關電路圖,在電視機中TDA8172多采用單電源供電方式,對照該彩顯的電路進行分析,根據電解濾波電容的極性判斷,在此處IC201/TDA8172應為雙電源供電的工作方式,正常工作條件是除②腳有正電壓外,④腳上還應有等值的負電壓,否則的話就可能出現上述故障現象。

  重點檢查TDA8172 的②腳(正電源供電端)和④腳(負電源供電端)的相關電路。②腳由電源電路經電阻R223和濾波電容C223供電,測量發現電壓值為+16V;④腳由電源電路經電阻R201和濾波電容C221供電,測量發現其電壓值卻接近0V,測量R201接電源一端的電壓為-18V,由此判斷是電阻R201被損壞導致負電源供電中斷而出現上述故障。拆下R201,測量其阻值為3kΩ,並不是常見的斷路現象。由於其色環非常模糊無法辨識,據其外形及一般的常識判斷它應是一個功率較大、阻值較小的電阻,試換上一個5Ω的電阻,開機後短時間內圖像顯示已基本正常,快速測量④腳電壓為-17V,再換上一個10Ω的電阻,測量④腳電壓為-16V,與②腳的+16V電壓對稱,開機,顯示一切正常,又看到了久違的“藍天白雲綠草地”。

  由於顯示器長時間開機,散熱條件不好等原因,TDA8172的故障率較高,實踐表明,該集成電路塊損壞後,測量⑤腳和⑥腳間的電阻為0Ω,呈完全擊穿狀態,而且此時電源供電端的限流電阻也往往一並被損壞。在單電源供電方式的電路中,多表現為一條水平亮線或亮帶的現象,而在雙電源供電方式的電路中,如果是其中一個供電電路的限流電阻被損壞,則出現與本例類似的奇怪故障。本例中由於R201只是阻值變大,沒有完全斷路,增加了檢修的難度。有關元件在電路中的實物如圖所示。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11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