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電腦的啟動過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為了讓大家更清楚地了解計算機的啟動過程,下面結合QDI P6I 440BX/B1S/I1S主板的開機線路圖(圖1),簡單地向大家介紹一下電腦啟動的過程。當用戶按下機箱上的Power開機按鈕後,Power On導通。我們知道,Power On的兩根插針上有跳線帽,它並不是直接連通兩根插針的,而是相當於兩根插針的延長線,最終接到開關按鍵後的彈簧片上,所以當我們觸動Power開關的時候,線路得以導通(圖2,“1”為機箱開關,相當於一塊彈簧片,“2”為延長插針的導線,“3”為Power On插針)。Power On導通後,Power On的插針1的電壓(CMOS電池提供的3V電壓)被引到了插針2,在O點產生了一個高電平(圖1),到達型號為14的非門前,經過非門後在P點變成了低電平,並進入標記為83977的I/O芯片,通過I/O芯片後又與主板電源插頭的綠線相連,觸發電源工作。電源首先向主板其他元器件輸出電壓,直到主板收到Power Good信號後,才向CPU供電,主板的時鐘控制電路產生系統復位信號,CPU執行BIOS中的POST程序。POST程序執行一旦順利通過,操作系統得以引導,接受用戶的任務,直至關機。

  從上面的開機原理不難看出,QDI P6I 440BX/B1S/I1S主板的開機電路是采用CMOS電池供電的,當電池供電電壓不足的時候,Power On自然無法輸出高電平,所以會導致整個開機過程擱淺。tw.WiNgwIt.CoM另外,有些主機即使CMOS電池沒電了,也可以正常開機,這是因為其開機電路一般是通過電源的紫色線供電(即+5V SB),而不是由CMOS電池供電,所以並不會影響到計算機的啟動。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10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