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一波三折修電腦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同學用一些舊配件裝了一台電腦,開機時顯示器總是黑屏,等了很久都沒有畫面出來。 由於開機的時候,顯示器的指示燈先持續亮2秒,然後馬上一閃一閃的,所以我首先懷疑是顯卡不能正常輸出信號。把顯卡拔出來,發現這張顯卡黑乎乎的,做工和用料都很差,是雜牌顯卡。仔細檢查它的芯片、風扇、電容和VGA接口,都沒有發現什麼不妥。後來發現它的金手指被氧化了,用橡皮擦去氧化層,然後裝好重新開機,但症狀還是一樣。

接著,我用最小系統法來開機,屏幕還是沒有畫面。而開機的時候卻沒有像其他電腦那樣發出“滴”的正常啟動聲音,肯定是電腦開機時自檢通不過,所以才沒有畫面出現。但是我又疑慮重重:既然自檢通不過,為什麼蜂鳴器不發出警報聲呢?

我開始把注意力放到了內存這個經常壞事的家伙身上。把內存拔出來一看,其金手指氧化嚴重,為了確定是不是氧化問題惹的禍,我把金手指擦亮後裝上,開機時蜂鳴器發出警報,但還是不能通過自檢。

是不是BIOS的初始參數有問題呢?我決定用代換法試試,借來一塊PⅢCPU換上,警報聲消失,按下DEL鍵調出BIOS設置頁面。這塊主板用的是AWARD BIOS,其版本為1.0A。在BIOS參數中,我發現“System/PCI Frequency (MHz)(系統/PCI頻率)”中的參數為“103.0/34.33”,而我在修機之前曾聽同學說他的CPU是賽揚。TW.WInGwiT.cOM賽揚的外頻應該是66MHz,如果太高就有可能出現本文一開始所說的症狀。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我把它改成“66/33”,保存後重啟,哈哈,終於能夠正常啟動了。

總結下這次修機經驗,很明顯我犯了“頭痛治頭,腳痛醫腳”的毛病。在一般情況下,由於內存經常出問題,一遇到不能開機的問題,很多人都會把矛頭指向它,而忽視了BIOS在啟動中的作用。 既然是舊配件,看來這塊主板原先的主人用過外頻100MHz的CPU,或者超頻使用過賽揚。“103.0/34.33MHz”並不是標准外頻,有些主板在非自動狀態(用戶自主設定外頻時)會顯示當前的實際頻率。用舊主板裝機器,確實應該首先注意BIOS參數設置,萬一CPU、內存和顯卡電壓可調並且設定過高,有可能燒毀配件。所以使用舊主板時第一件事是將BIOS恢復到出廠時的初始參數,往往初始參數是最安全的。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06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