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一波三折裝大硬盤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筆者的機器配置是:磐英EP-3SPA3L(i815EP芯片組),PⅢ 733MHz(超到830 MHz),256MB SDRAM內存。最近購買了一塊邁拓金鑽9代160GB硬盤來替換有問題的金鑽80GB硬盤。

解決老主板不支持大硬盤的問題

把新的金鑽9 160GB硬盤裝好,開機進入BIOS查看,主板雖然認出了硬盤的型號,但容量卻只認出137GB,看來老主板確實無法支持大硬盤。我先用Win2000的安裝光盤對認出的137GB進行分區,並裝好系統(Win2000+SP4),再按順序裝好主板自帶的Intel芯片組驅動程序、Intel Ultra ATA芯片組磁盤驅動以及顯卡驅動、網卡驅動等,再配置好上網用的軟件,接下來就解決系統認硬盤容量的問題。

首先考慮刷新主板的BIOS,可到磐英主板的官方網站一看,EP-3SPA3L的BIOS已經很久沒有更新,最近的一個版本就是我現在用的。硬的不行,只能來軟的了。查閱有關的資料,類似情況的解決方法有兩種,一是升級操作系統的補丁(Win2000要求SP3以上,Win XP要求SP1以上),然後安裝邁拓的BIG DRIVE ENABLER補丁;二是下載安裝Intel Application Accelaertor(IAA)。tW.WIngwIT.COM

於是先到邁拓網站下載MAXTOR BIG DRIVE ENABLER。因為我的系統已經是Win2000+SP4了,所以直接運行這個補丁。再用分區魔法師8.0檢查,果然發現了硬盤未分區的25GB空間,單獨把它分為最後一個分區後回到系統,Win2000已經可以正確認出這個137GB以上的新分區,也可以完整地識別整個硬盤的容量並進行讀寫。

解決系統設備識別錯誤

硬盤容量的問題解決以後,裝上原先的老硬盤進行備份,並安裝一些常用的軟件。但偶然進入“設備管理器”裡一看,發現系統居然把新舊兩個硬盤都認作SCSI驅動器,型號也沒能正確識別。既然硬盤的類型沒有正確識別,在“IDE ATA控制器”裡當然也就沒有辦法打開硬盤的DMA模式,對硬盤的實際性能肯定有影響。

我先嘗試將硬盤卸載,重啟後還是識別錯誤。經檢查,兩個硬盤的跳線沒有錯誤,又懷疑同時掛上兩個硬盤導致系統識別出錯,但斷開老硬盤後進入系統,問題依舊。再仔細看看“設備管理器”,原來不只是硬盤的問題,系統中的兩個光驅(一個DVD-ROM和一個CD-RW)的類型一樣錯誤地被識別為SCSI設備。既然所有驅動器都被錯誤識別,那應該是系統本身的問題,而且很可能是系統的磁盤驅動方面的問題。因為同樣的系統和驅動程序,原先對老硬盤的識別並沒有問題,那肯定是此次新裝的某個驅動與原來的驅動產生沖突。但由於MAXTOR BIG DRIVE ENABLER是支持大硬盤所必需的,因而不能卸載。

考慮到安裝的Intel Ultra ATA芯片組磁盤驅動是主板自帶的,版本比較老。於是試著將該Intel Ultra ATA芯片組磁盤驅動(Intel Ultra ATA Storage Driver)卸載,重新啟動後問題解決,兩個硬盤的型號均能正確識別,在“IDE ATA控制器”的主從IDE通道裡均默認打開了Ultra DMA模式。證實問題確實是由於MAXTOR BIG DRIVE ENABLER和原先安裝的舊版本Intel Ultra ATA芯片組磁盤驅動兩者發生沖突導致了系統對硬盤類型的識別錯誤。

小結:1.安裝大硬盤前先查明自己的主板和系統是否支持並准備好相關的軟件,筆者如果從一開始分區時就使用邁拓的MAXBLAST3專用軟件就能解決問題(詳見邁拓的官方網站);2.安裝芯片組磁盤驅動之類的程序時應注意更新版本;3.解決故障時要細心觀察和思考,注意一些其他的細節可以少走彎路。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9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