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組建雙通道DDR系統一波三折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筆者於今年一月攢機一台,使用Sempron 2400+(超頻至2GHz,內存同步運行在400MHz)與升技NF7(PCB版本號為2.0)主板,Kingston 256MB DDR400內存。近來內存價格下跌,而且256MB內存在使用中已經力不從心,便打算添加新內存。經過討價還價,以190元的價格購買了一條散裝 現代256MB DDR400內存。回家後,將內存插在主板的DIMM2插槽內(筆者發現,這塊主板的內存插槽序號居然是按1、3、2的順序排列的),開機卻點不亮,系統揚聲器發出連續不斷的報警聲。不論更換插槽還是在BIOS中調整內存參數,都始終無法開機。估計是這條內存的兼容性有問題,於是找到商家,加10元錢換了一條宇瞻Apacer的DDR400內存。
  安裝後,終於可以正常開機。使用nTune軟件自帶的測試功能,測得內存讀取得分、寫入得分、執行時間得分分別為161.24分、186.80分、95.86分,比原來高出不少。Doom3的地圖讀取時間居然減少至原來的1/3以下!游戲流暢性也大為提高。但是在使用CPU-Z查看時,發現內存工作在單通道模式下(圖1)。會不會是BIOS設置有問題?上網下載了NF7主板最新2.7版的BIOS並刷新,重新開機,但還是沒找到與雙通道有關的設置項目。


 

圖1
  最後只好試著更換內存插槽。Tw.wInGWiT.cOm將Kingston內存插在距離CPU較遠的藍色插槽中,Apacer內存插在靠近藍色插槽的紫色插槽中,重新啟動計算機,在啟動過程中屏幕上顯示“DDR Dual Channel Enabled”,成功了!在CPU-Z中,內存工作狀態顯示為Dual(圖2)。在Memory Speed軟件中進行測試,發現內存系統性能明顯增強,平均帶寬由2535.87 MB/s增加到2669.48 MB/s,在1MB以上的數據讀寫測試中性能更是提高了40%以上。


 

圖2
  但是使用nTune進行測試時,卻發現內存的延遲比以前增加了。查看內存的SPD信息發現,Kingston內存運行在400MHz時僅能在CL=3下正常工作。筆者嘗試在BIOS中將CAS Latency(即CL值)設置為2.5,發現系統並未出現不穩定的狀況。使用nTune測試,三項測試得分分別為167.51分、194.55分、95.03分,又提高了不少。至此,雙通道內存終於能正常工作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58.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