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虛焊引起的硬件故障兩例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近日,筆者在維修電腦的過程中,連續遇到兩例和虛焊有關的故障,現把解決過程寫出來,供大家參考。
  故障一: 一台某品牌原裝機,接上電源開機後,出現硬件檢測界面時系統死機,按Del鍵無任何反應,也不能進入BIOS設置界面。
  分析解決:電腦可以開機並進行自檢,說明CPU和內存沒有問題。關機後拆下主板並仔細觀察,發現這塊主板曾經更換過6個濾波電容,會不會是這幾個電容又有問題呢?小心地碰觸這6個電容,發現至少有兩個的底部焊點是松動的。馬上找一段最小號的帶松香內芯的焊錫絲,並用電烙鐵給這6個電容進行補焊,再輕輕觸碰電容,已經無松動感。重新裝好電腦、開機,機器工作恢復正常(圖1)。


 

圖1
  總結:主板在上次更換電容時,焊點不夠牢固,結果長期工作後電容由於受熱出現虛焊現象,從而導致上述故障的發生。此外,主板上電源濾波電容如果長期工作在高溫環境下,也會因為電解液干涸而失效,並引起電源輸出的紋波增大,造成主板工作不穩定,所以給電腦創造一個良好的散熱環境非常重要。
  故障二:一套多媒體2.0音箱,在播放音樂時,一個音箱正常,另一個則發出“嗡嗡”聲。更換左、右聲道音頻輸入線,結果一樣。
  分析解決:故障音箱有“嗡嗡”聲,說明功放電路還是正常的,應該從功放的前段開始排查故障。tW.wIngwiT.COM打開音箱,拆下功放板。在功放IC最近的輸入耦合電容處開始檢查,發現一個電容有松動現象(圖2),重新補焊後開機,故障解決。


 

圖2
  總結:由於功放板的發熱量較大,使得電容焊腳受熱而出現虛焊。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657.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