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為光驅“加油”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筆者有一個使用了兩年多的建興40×光驅,近來出現了不讀盤的現象。不是挑盤,而是任何盤片放進去都不能讀取。本以為是光頭老化,應該報廢了,但是仔細觀察發現每次將光盤放入後,光驅上的讀盤指示燈閃爍幾下就不亮了。細聽聲音,發現並未聽到光驅電機轉動的聲音。說明光盤在放入後就並未旋轉而且光頭組件也沒有移動到讀取位。因此決定,拆開光驅進行檢修。

分析解決:打開光驅面板後,將外殼拆下,細看光驅內部。為排除其他電路故障,先用萬用表測試相關電路,並未發現異常。再通電檢查,發現光驅電機正常,但是光頭組件在導軌上無法移動。斷電後仔細觀察光頭組件和兩根不銹鋼導軌,發現它們之間的潤滑油已經干澀失效,所以導致在放入光盤後,電機無力將光頭組件拉到合適的讀盤位置。

知道問題就好解決了。將家用的縫紉機油(如能買到固體的潤滑油更好)用棉簽均勻塗抹在導軌上,來回輕微(力量過大容易影響以後的光盤讀取)拉動導軌,看看是否能不費力地滑動。重新裝好光驅,試碟,問題解決。

其實,像這樣的導軌潤滑故障時有發生(光驅的傳動齒輪也會發生類似的故障),如果我們自己觀察,就完全可以拯救“假死”的光驅。TW.WinGwIT.Com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91.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