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排除電容引起的電源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一台組裝電腦,近日突然出現故障:主機通電後電源風扇轉動,但電腦不能進入自檢,無法啟動。本著先清理後維修的原則,打開機箱、清除灰塵、擦拭各插接件的金手指、更換CMOS電池等一系列操作之後故障依舊,於是使用最小系統法,進行主板通電測試,依然沒有自檢也沒聲音提示。下一步就只有用“替換法”試試了:在更換電源後,主板“嘀”的一聲正常啟動,至此故障排除。

  為什麼電源風扇轉動卻不能啟動主板呢?拔下電源輸出端的各個接頭,短接電源啟動腳讓它啟動,用萬用表測量為主板供電的各腳電壓,與正常電源的電壓值相同,但接上主板就是不能啟動。於是一不做,二不休,打開電源蓋,首先檢查有無明顯的元件異常,經觀察發現兩個主濾波電解電容(330uF、200V)中有一個頂部已稍稍鼓起,其他元件沒有異常。拆下這兩個電解電容後到電子商店花6元錢買了兩個參數相同的,並按原電解電容正負極性進行更換,上機測試一切正常。www.sq120.com推薦

  經詢問後得知,此電腦在關閉後通常不會切斷主機電源,使電源內的整流、濾波和副電源一直都處於通電狀態,長期通電造成主濾波電容性能下降,以致負載能力差。有條件的話這兩只電容可選用容量和耐壓稍大的,但兩只的參數必須一致,不然會造成分壓不均,加速損壞,這也是為什麼同時換兩個電容的原因。更換電容的同時,要測量跨接其兩腳電阻的阻值看是否一致,相差較大的話也要更換。Tw.wINGwIT.Com否則也會造成分壓不均。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052.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