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電腦故障 >> 正文

電腦常見故障排除學習方法匯總

2022-06-13   來源: 電腦故障 

1、電源插座、開關 很多外圍設備都是獨立供電的,運行電腦時只打開計算機主機電源是不夠的。例如:顯示器電源開關未打開,會造成“黑屏”和“死機”的假象;外置式MODEM電源開關未打開或電源插頭未插好則不能撥號、上網、傳送文件,甚至連MODEM都不能被識別。打印機、掃描儀等都是獨立供電設備,碰到獨立供電的外設故障現象時,首先應檢查設備電源是否正常、電源插頭/插座是否接觸良好、電源開關是否打開。

2、連線問題 外設跟計算機之間是通過數據線連接的,數據線脫落、接觸不良均會導致該外設工作異常。如:顯示器接頭松動會導致屏幕偏色、無顯示等故障;又如:打印機放在計算機旁並不意味著打印機連接到了計算機上,應親自檢查各設備間的線纜連接是否正確。

3、設置問題 例如:顯示器無顯示很可能是行頻調亂、寬度被壓縮,甚至只是亮度被調至最暗;音箱放不出聲音也許只是音量開關被關掉;硬盤不被識別也許只是主、從盤跳線位置不對……。詳細了解該外設的設置情況,並動手試一下,有助於發現一些原本以為非更換零件才能解決的問題。

4、系統新特性 很多“故障”現象其實是硬件設備或操作系統的新特性。如:帶節能功能的主機,在間隔一段時間無人使用計算機或無程序運行後會自動關閉顯示器、硬盤的電源,在你敲一下鍵盤後就能恢復正常。如果你不知道這一特征,就可能會認為顯示器、硬盤出了毛病。TW.WinGwiT.Com再如Windows、NC的屏幕保護程序常讓人誤以為病毒發作…… 多了解電腦、外設、應用軟件的新特性、多向專家請教,有助於增加知識、減少無謂的恐慌。 []5、其它易疏忽的地方 CD-ROM的讀盤錯誤也許只是你無意中將光盤正、反面放倒了;軟盤不能寫入也許只是寫保護滑到了“只讀”的位置。發生了故障,首先應先判斷自身操作是否有疏忽之處,而不要盲目斷言某設備出了問題。

電腦故障常見的檢測方法

1、清潔法 對於機房使用環境較差,或使用較長時間的機器,應首先進行清潔。可用毛刷輕輕刷去主板、外設上的灰塵,如果灰塵已清掃掉,或無灰塵,就進行下一步的檢查。另外,由於板卡上一些插卡或芯片采用插腳形式,震動、灰塵等其他原因,常會造成引腳氧化,接觸不良。可用橡皮擦擦去表面氧化層,重新插接好後開機檢查故障是否排除。

2、直接觀察法 即“看、聽、聞、摸”。 “看”即觀察系統板卡的插頭、插座是否歪斜,電阻、電容引腳是否相碰,表面是否燒焦,芯片表面是否開裂,主板上的銅箔是否燒斷。還要查看是否有異物掉進主板的元器件之間(造成短路),也可以看看板上是否有燒焦變色的地方,印刷電路板上的走線(銅箔)是否斷裂等等。 “聽”即監聽電源風扇、軟/硬盤電機或尋道機構、顯示器變壓器等設備的工作聲音是否正常。另外,系統發生短路故障時常常伴隨著異常聲響。監聽可以及時發現一些事故隱患和幫助在事故發生時即時采取措施。 “聞”即辨聞主機、板卡中是否有燒焦的氣味,便於發現故障和確定短路所在地。 “摸”即用手按壓管座的活動芯片,看芯片是否松動或接觸不良。另外,在系統運行時用手觸摸或*近CPU、顯示器、硬盤等設備的外殼根據其溫度可以判斷設備運行是否正常;用手觸摸一些芯片的表面,如果發燙,則為該芯片損壞。

3、拔插法 PC機系統產生故障的原因很多,主板自身故障、I/O總線故障、各種插卡故障均可導致系統運行不正常。采用拔插維修法是確定故障在主板或I/O設備的簡捷方法。該方法就是關機將插件板逐塊拔出,每拔出一塊板就開機觀察機器運行狀態,一旦拔出某塊後主板運行正常,那麼故障原因就是該插件板故障或相應I/O總線插槽及負載電路故障。若拔出所有插件板後系統啟動仍不正常,則故障很可能就在主板上。拔插法的另一含義是:一些芯片、板卡與插槽接觸不良,將這些芯片、板卡拔出後在重新正確插入可以解決因安裝接觸不當引起的電腦部件故障。

4、交換法 將同型號插件板,總線方式一致、功能相同的插件板或同型號芯片相互交換,根據故障現象的變化情況判斷故障所在。此法多用於易拔插的維修環境,例如內存自檢出錯,可交換相同的內存芯片或內存條來判斷故障部位,無故障芯片之間進行交換,故障現象依舊,若交換後故障現象變化,則說明交換的芯片中有一塊是壞的,可進一步通過逐塊交換而確定部位。如果能找到相同型號的電腦部件或外設,使用交換法可以快速判定是否是元件本身的質量問題。交換法也可以用於以下情況:沒有相同型號的電腦部件或外設,但有相同類型的電腦主機,則可以把電腦部件或外設插接到該同型號的主機上判斷其是否正常。

5、比較法 運行兩台或多台相同或相類似的電腦,根據正常電腦與故障電腦在執行相同操作時的不同表現可以初步判斷故障產生的部位。

6、振動敲擊法 用手指輕輕敲擊機箱外殼,有可能解決因接觸不良或虛焊造成的故障問題。然後可進一步檢查故障點的位置排除之。

7、升溫降溫法 人為升高電腦運行環境的溫度,可以檢驗電腦各部件(尤其是CPU)的耐高溫情況,因而及早發現事故隱患。 人為降低電腦運行環境的溫度,如果電腦的故障出現率大為減少,說明故障出在高溫或不能耐高溫的部件中,此舉可以幫助縮小故障診斷范圍。事實上,升溫降溫法是采用的是故障促發原理,以制造故障出現的條件來促使故障頻繁出現以觀察和判斷故障所在的位置。

8、程序測試法 隨著各種集成電路的廣泛應用,焊接工藝越來越復雜,同時,隨機硬件技術資料較缺乏,僅*硬件維修手段往往很難找出故障所在。而通過隨機診斷程序、專用維修診斷卡及根據各種技術參數(如接口地址),自編專用診斷程序來輔助硬件維修則可達到事半功倍之效。程序測試法的原理就是用軟件發送數據、命令,通過讀線路狀態及某個芯片(如寄存器)狀態來識別故障部位。此法往往用於檢查各種接口電路故障及具有地址參數的各種電路。但此法應用的前提是CPU及總線基本運行正常,能夠運行有關診斷軟件,能夠運行安裝於I/O總線插槽上的診斷卡等。編寫的診斷程序要嚴格、全面、有針對性,能夠讓某些關鍵部位出現有規律的信號,能夠對偶發故障進行反復測試及能顯示記錄出錯情況。軟件診斷法要求具備熟練編程技巧、熟悉各種診斷程序與診斷工具(如debug、DM等)、掌握各種地址參數(如各種I/O地址)以及電路組成原理等,尤其掌握各種接口單元正常狀態的各種診斷參考值是有效運用軟件診斷法的前提基礎.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Fault/201411/3145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