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移动硬盘供电不足解决办法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最近笔者在电脑上使用移动硬盘的时候,遇到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主板USB接口供电问题,这里把解决该问题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下。
笔者电脑主要配件
  处理器:Pentium E5200
  主板: 映泰TG31-A7(G31芯片组)
  电源: 航嘉磐石355(300W)
  显卡: 蓝宝石Radeon HD4850
  故障描述:有一次笔者将移动硬盘连接到电脑的USB接口上拷贝数据后没有取下来,然后直接关闭电脑,突然听到移动硬盘发出嘀嘀嘀的报警声(初步判定是供电不足)。但是已经关机了还存在什么供电问题呢?为了弄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笔者又换上另一款不带报警功能的移动硬盘,按照刚才的步骤实施后,问题更加严重,移动硬盘直接发出嗒嗒声,只好赶紧拔掉。
  故障分析:依据笔者经验来看,已经可以肯定是USB供电问题了,不过这两款移动硬盘都是用的双头USB数据线,应该说只要是USB本身没问题的话,供电电流是肯定足够的。这样的话,首先就应该检查USB接口本身的输出电压。笔者用万用表对USB接口的输出电压进行测量,发现开机的时候输出为5.1V,关机后输出为4.6V。关机后居然还有4.6V输出,而4.6V对于额定5V的USB移动硬盘来说显然太低了,出现报警和异响也不奇怪了。TW.WinGWIt.COm
  故障解决:虽然这个问题只需要关机前拔掉移动硬盘就可以避免,但不解决掉它以后始终是个隐患。经过笔者分析,估计是BIOS中开启了USB唤醒的缘故,不过关闭后也不见效,依然有4.6V输出,最后查阅主板说明书,发现了主板上有个JUSBV1跳线可以选择给USB供电的方式,1~2是用+5V,2~3是用+5VSB,默认是连接的2~3,跳到1~2上问题立马解决,关机后USB接口彻底断电,不再有电压输出,连接的移动硬盘也不报警了。
  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但是选择+5V输出的话,关机后USB是完全断电的,这也就意味着不可能使用USB设备的唤醒功能了,不过反正用不着,影响不大。至于USB使用+5VSB供电电压不足这个问题到底是由电源还是主板引起的,由于笔者没有替换的配件试验,就不得而知了,希望有经验的老鸟指点迷津。

 疯狂博士
  这位朋友遇到的问题并不少见,当然能够胆大心细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就比较难得了。不过在这里博士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5V输出和+5VSB输出的区别。
  电源的+5V主要是为各种外接设备以及芯片的驱动电路供电,例如硬盘、光驱的电机以及控制芯片等等,也可以为USB设备供电(负载能力较强,关机后完全断电);+5VSB则被称为待机电压,就是关机后仍然保持输出的电压,用来实现USB唤醒等功能(负载能力不需要很强,供电电流一般在1A左右)。那么文中这款主板为了实现USB唤醒功能,默认跳线就是待机状态下使用+5VSB为USB供电。但是出于主板或者电源本身的原因,+5VSB的电压达不到5V,因此才出现了关机后移动硬盘供电不足而报警的情况,所以改成+5V为USB供电后就解决了问题(不是因为+5V这一路供电强,而是因为关机后+5V直接断电,不存在输出电压不足的问题)。
  另外,对于使用USB移动硬盘的供电问题,本博士还有几点经验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由于一些机箱的前置USB面板连线质量不好,导致前置USB供电可能不足,建议大家尽量使用主板自带的USB接口连接USB移动硬盘。
  ●如果手中的USB移动硬盘配备的是双头USB数据线(其中一头专门用来供电),强烈建议不要将两个头插在一组USB接口上,最好是分别插在不同组的USB接口上以保证足够的电力供应(因为有些主板同一组USB接口是共用的一路供电)。
  ●如果数据很重要,建议使用带外接电源的移动硬盘——供电最有保障。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11/24390.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