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電腦自動開機故障的排除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有一台兼容機,最近出現通電後主機立刻自行啟動的現象,而且按住電源開關也不能強行關機。

原因分析:在ATX電源中有一個Power ON信號端,它的工作狀態決定了電腦的啟動與關閉。該信號端由電源電路出發,經20針電源插頭的第14腳(一般為綠色線)與主板的20芯電源插座相連,再與主板相應的控制電路相連。該信號端正常的工作狀態為:啟動前約為+5V的高電平,當按下主機電源開關的瞬間,開關觸點將該端接地。電源啟動後主板上的開機控制電路將該端鎖定為0V的低電平狀態,這樣電源便保持在工作狀態了。當系統執行關機操作後,主板控制電路便失去了控制作用,Power ON端將再次恢復為+5V的高電平待機狀態。假如,該Power ON的電平值低於+5V較多的話,電腦就會出現不用按電源開關便自行開機的故障現象,且伴隨有無法關機的情況發生,它屬於ATX電源特有的故障。引發故障的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出自電源電路,另一種可能是主板的Power ON控制電路出現問題。筆者先用一個好的電源做替換,發現故障不再出現。據此推斷,故障肯定是來自原配電源本身。www.sq120.com推薦

檢修過程:打開電源,測得第14腳電阻值為0.5kΩ,與好電源相同的測試點12.5kΩ的阻值相比,明顯有些偏小。立即將電路板從鐵殼中拆了下來,並沿著引線端仔細查找可疑故障點,結果發現該端與集成電路LM339的第6腳相連,並且此處的電阻值仍然為0.5kΩ。TW.WInGWIT.cOm考慮到一般情況下如集成電路內部出現短路,可能會影響到電源的正常工作。故繼續在外圍電路元件中尋找,最後發現與第14腳相連的一只電容(0.01μF/63V)因漏電而接近短路。正是由於它的短路而造成Power ON端呈顯較低電平,才使電腦出現通電即啟動的現象。更換一只同規格的電容後故障排除。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032.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