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PU針腳接觸不良的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一台兼容機無法啟動。風扇運轉正常,CPU溫度也不高,更換內存條也試過,不能解決問題。

  從朋友那裡借來一台配置差不多的電腦,用替換法進一步查找故障。更換CPU後,機器啟動正常,運行測試程序三個小時也沒出現不穩定的現象,我還以為是自己的CPU損壞了。但是,我電腦上的CPU風扇運轉一直很正常,CPU也未超頻使用,實在沒有燒CPU的理由,因此順手將我的CPU插在朋友的機器上。開機後一切正常,運行也很穩定。

  這就怪了,CPU和主板都沒有問題,但我這塊主板卻無法認我原來的CPU。於是仔細觀察兩塊CPU,但好像並沒有發現有什麼不同。這時忽然看到CPU的針腳上有輕微的夾痕。隨即想起,是不是由於CPU插座和CPU針腳之間的接觸不良造成的故障。可是CPU插座有478個腳,是哪個腳接觸不良呢?考慮到朋友的那塊CPU能在我的機子上正常運行,這種接觸不良應該是比較輕微的,於是將我的CPU插入CPU插座內,同時輕輕下壓CPU插座上的扳手,當感覺拔插CPU有了一定阻力時,將CPU強行從插座中拔出(這一動作有一定危險性,注意插座扳手不可壓得太緊,拔CPU時要垂直向上用力,否則CPU針腳彎了就很麻煩了)如此重復幾次,再重新裝入CPU,扣上風扇,開機後,一切正常。TW.winGWit.Com

  故障分析:由於CPU針腳上鍍有金,同時按Intel的要求,CPU插座上也需要鍍金,由於黃金導電性能好,不易氧化,所以CPU和插座間並不容易出現接觸不良的情況。但隨著市場價格競爭的激化,有不少主板上的CPU插座並沒有鍍金,或者鍍金的厚度低於Intel所要求的厚度,因此在使用中,隨著時間的推移,CPU插座易產生一層氧化層,使CPU和插座間出現接觸不良,導致機器死機等情況。而我使用的方法也就是讓CPU針腳與插座進行摩擦,從而破壞插座上的氧化層,這樣就可以使CPU和插座間的接觸盡可能變好。

  但這一方法始終是治標不治本的,因此在選購電腦時買一款優質主板才是一勞永逸的好辦法。另外大家需要注意的是,當懷疑CPU插座接觸不良時,千萬不要使用除銹液,因為除銹液一般都有一定的腐蝕性,同時還有一定的導電性,因此亂用除銹液有可能造成你主板的徹底燒毀。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300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