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軟設置引起的“硬”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朋友打電話來說電腦出現了故障。筆者趕到朋友家裡發現Win 2000和Win XP都進不了系統,在Win 2000下表現為藍屏,在Win XP下表現為反復重啟。進BIOS發現硬盤參數一切正常,而且可以進DOS,在DOS下數據讀寫正常,但無論是安全模式還是正常模式就是不能啟動Windows。正要准備重裝系統之際,在朋友家門口的垃圾桶裡發現一截被剪下的IDE數據線插頭。朋友說他在清理機箱時,發現線太亂了,於是把IDE數據線末端的插頭剪去,然後把硬盤接於原先在中間的那個口上(原來是接在末端的)。

  聽到這裡筆者有點明白了,是不是這根被剪斷的IDE排線引起的故障呢?拿來一根完好的80線IDE數據線換下被剪斷的IDE數據線,硬盤仍舊接在排線末端,啟動計算機能進入Windows,看來故障還真在這兒。但是為什麼呢?理論上說,剪去第一個插口,並不影響數據線的正常使用。插頭的變化只不過引起主盤和從盤的變動而已。筆者打開設備管理器,查看硬盤的設置,發現Primary IDE Channel 和Sencondary Ide Channel中的IDE“設備0”為自動檢測,而“設備1”被設為“無”(如圖所示)。

  我們知道,一條IDE數據線可以接兩個IDE設備,當硬盤的跳線設為“cable select”的情況下,接在80線數據線末端的設備被系統默認為主設備(即“設備0”),而接在中間的那個設備被系統默認為從設備(即“設備1”)。TW.WINgwIT.cOm由於在Windows中所有的“設備1”都被設為無,而硬盤恰好又被換在了“設備1”的接口上,所以在啟動Windows時,由於操作系統設置和硬件連接方法所造成的沖突,致使Windows無法從“設備1”的硬盤中讀取數據,導致無法啟動。但硬盤仍然能被BIOS正確識別,所以在DOS中讀寫正常。

  後經詢問,原來朋友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說將IDE中沒有連接設備的IDE口的“自動檢測”設為“無”,可以避免Windows檢測設備的時間,加快系統啟動速度,所以將沒接設備的“設備1”都設為“無”,在改數據線的時候忘了把它改回來。

  找到問題,解決起來就好辦了。設備管理器中把設備0設為“無”,設備1設為“自動檢測”,然後換上被剪短的數據線,Windows也能正常啟動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99.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