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解決奇怪的CPU超溫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朋友的一台電腦,CPU的報警溫度設在75℃,但開機不久電腦就發出報警聲,並出現重啟或死機的現象。

筆者打開機箱外殼,發現該電腦的CPU為P4賽揚1.7GHz,所配的CPU風扇是購買CPU時自帶的。筆者啟動電腦,進入Windows後,發現在不運行任何程序的情況下,CPU溫度10分鐘後就升到75℃左右,電腦發出超溫報警聲。這時用手觸摸CPU散熱器,發現散熱器上的溫度並不高。因此懷疑是由於導熱硅膠干涸,造成CPU頂蓋與散熱片接觸不良,CPU產生的熱量無法及時傳導至散熱器,使CPU的核心溫度過高,從而導致報警並死機或重啟。

於是拆下散熱器,清除散熱器上的硅膠,並重新塗上新的優質硅膠,發現故障有所減輕,但CPU溫度仍在70℃以上,而且運行大程序時,電腦還是容易死機。接著更換了一個CoolMaster風扇,故障仍沒有得到解決。沒辦法,只好拆下CPU和風扇仔細觀察,突然發現在CPU合金頂蓋上的小孔內塞滿了異物。用針小心挑出孔內的異物,發現是干涸的硅膠,這些硅膠已變得又干又硬。將這些變質硅膠挑出後,重新裝上CPU和風扇。開機後一切正常,CPU溫度穩定在50℃左右,系統也非常穩定。

CPU頂蓋上的這個孔是用來作為空氣流通用的,當CPU溫度上升時,CPU頂蓋內的空氣由於溫度升高產生膨脹,就通過這個孔排出。tW.WinGWIT.CoM如這個孔被堵塞,膨脹的空氣將無法排出,因此頂蓋內的空氣壓力將變大。較大的空氣壓力會從內部將頂蓋頂起,使頂蓋和CPU間產生一定的間隙,這樣CPU產生的熱量就無法順利通過頂蓋排出,造成CPU溫度過高而報警。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59.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