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排除開機顯示亂碼的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一台電腦近來出現開機屏顯亂字符的故障現象,其具體表現為:自檢顯示信息字符混亂,而且在進入BIOS設置、用Win 98啟動盤啟動也同樣如此。但進入Windows圖形界面後其他方面到還算是正常的,只是顏色顯示只能支持到640×480×16色。機主曾嘗試過重裝顯卡驅動程序,但卻無濟於事,他也曾用替換法逐個確定了顯示器、內存條、處理器、硬盤等硬件均無問題。

故障排除過程:根據以往的維修經驗筆者推斷,引發該故障的主要原因是由於顯卡BIOS出現問題而造成的。在一般情況下遇到此類故障時,在主板BIOS芯片正常的前提下,只要刷新正確的顯卡BIOS文件,即可解決問題。

按照上述維修思路筆者拆開機箱進行觀察,發現該機采用的是集成顯卡的主板。由於主板和集成顯卡的BIOS文件,全部集中存放於一個BIOS芯片之中,故刷新顯卡BIOS與升級一次主板BIOS的操作過程,本質上說是一樣的。因此,原本較為簡單的刷新過程,就變得不那樣簡單了,最為重要的當屬找到正確、匹配的主板BIOS文件。

通過查閱主板說明書等工作,發現在網上的這個主板系列驅動中,惟獨缺這款主板合適的BIOS文件。Tw.wINGwIT.Com

一般情況下集成顯卡的BIOS程序,都是以一個單獨文件的形式,存放於主板BIOS芯片之中。假如能設法將主板BIOS文件備份出來,然後再利用CBROM軟件,把這個系列主板BIOS程序中的顯卡BIOS分別提取出來,並逐個加入故障主板的BIOS中予以測試(因為都是集成同樣的顯示芯片),如此即便是顯卡BIOS文件不匹配,也不至影響到電腦的啟動。按照這個思路經過一番努力之後終於獲得了成功,下面筆者將分步介紹整個處理過程。

①開機進入BIOS設置後對照主板說明書,將集成顯卡設置成為關閉,接著保存設置後關機。再在主板的AGP插槽上安裝一塊獨立的顯卡,把顯示器的VGA插頭接在獨立顯卡之上。一切完成後打開電源啟動電腦,並正確安裝獨立顯卡的驅動程序。此時,運行硬件測試程序已經可以偵測出北橋芯片型號為845G。

②查找資料後得知,英特爾845G/GL芯片組集成的顯示核心為Extreme Graphich,而845GE/GV集成的則是其頻率提升的較新版本。然後,上網將CBROM和使用845G芯片的那個系列主板BIOS文件下載回來。並且將CBROM和解壓後的主板BIOS文件,全部拷貝到C盤根目錄下的一個新建文件夾之中。接著再制作一張DOS啟動軟盤,並將BIOS文件壓縮包中的BIOS刷新文件拷貝進去。

③用軟盤重啟電腦後進入DOS狀態,接著執行刷新程序至出現備份原來BIOS文件界面時,給備份文件取名後執行備份操作。當備份完成後不要繼續執行刷新過程,而是退出並執行CBROM程序,將那個系列主板BIOS中顯示核心的BIOS文件提取出來。接著用提取文件替換下軟盤中剛剛備份出的原BIOS文件裡的顯示系統BIOS文件。然後,再次啟動BIOS刷新程序,並用自己制作好的BIOS文件,完成整個刷新過程。

④刷新完成後重啟電腦,此時筆者發現開機自檢的字符顯示已恢復正常。接著進入BIOS設置界面,把集成顯示系統打開並保存、關機。最後,拔去獨立顯卡再將顯示器的VGA插頭復原至集成顯卡的輸出插座上,之後通電啟動電腦進入Windows圖形界面,經過運行程序測試電腦運行已經正常,至此故障被徹底排除了。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56.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