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解決Athlon 2500+超頻能力下降的問題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筆者年初購買了一顆散裝Athlon 2500+ (以下簡稱2500+)CPU,得益於AVC C86散熱器的強大風力,這顆CPU在未加電壓的情況下穩定運行在3200+(2.2GHz)的頻率下。日常使用PhotoShop、CAD以及玩FarCry、DOOM3等游戲都非常流暢,讓筆者充分領會到AMD處理器的超值之處。

可惜,好景不長。國慶剛過,筆者發現該CPU的工作狀態變得極不穩定,在CS:S以及大多數3D游戲中時常死機。難道是超頻能力下降了?筆者嘗試將電壓提升到1.75V(默認為1.65V),但情況依舊。而將頻率降到2500+(1.9GHz)則一切正常。在排除了內存及電源的問題後,筆者開始懷疑是不是CPU自身的原因。

首先從溫度方面考慮,會不會是CPU散熱器上堆積了太多灰塵或者是導熱硅脂干涸,影響了散熱?筆者立即著手清潔了散熱片和風扇,並更換了高檔ARCTIC SILVER 5純銀導熱膏,然而問題依舊。經仔細觀察,在清潔散熱器前後,CPU溫度只相差3℃,這麼細微的溫差應該不是造成超頻失敗的原因。

無奈之下,筆者將目光放在了主板上。經過細致的觀察,發現這塊主板CPU供電電路附近的一顆鋁電解電容頂部已經隆起,且整個電容也有些變形(電容出現問題──電容漏液的前兆,也就是大家說的“電容爆漿”)。TW.wiNGwIT.CoM難道這就是造成超頻能力下降的罪魁禍首?好在主板還在保修期內,筆者立即動身前往主板維修中心更換了該電容。插上CPU,安好風扇,開機,果然2500+獲得重生,穩穩當當地運行於2.2GHz頻率下,熟悉的3200+又回來了!

雖然主板上的這顆電容還並未徹底“爆漿”,但其濾波能力已不穩定,使供給CPU的電路信號質量下降,造成系統穩定性也嚴重下降。好在問題被及時發現,如果電容出現了爆裂,電解液噴濺到主板其他元件上將造成更大的影響。而電容為何會出現“爆漿”的現象,筆者估計是長期沒有清理主板,CPU散熱器吹出來的灰塵大量堆積在CPU附近的供電MOSFET和電容上面,造成電容溫度升高;並且長時間超頻,超頻過程中CPU功耗增加,需要的電流自然會增大,電流增大後電容工作溫度也要升高,而高溫是讓電容“爆漿”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此,筆者想提醒廣大超頻愛好者,當CPU出現超頻能力下降或不穩定的時候,不妨從CPU散熱、內存、電源供應以及主板供電電路質量等方面多加考慮。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2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