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散熱器選擇不當引起死機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一個月前,筆者一個朋友的兼容機出現頻繁死機故障。

故障現象:電腦可以通過自檢,但在使用中會死機。當電腦關機並冷卻之後開機,可以使用較長時間,但隨後死機會越來越頻繁,直到無法啟動操作系統。死機時屏幕上的圖像固定,鍵盤和鼠標停止響應。重裝操作系統故障依舊,機器也沒有超頻。

分析解決:本著先軟後硬的原則,先檢查電腦軟件設置,沒有發現問題。基本斷定是硬件故障,根據死機現象,初步判斷是CPU過熱引起的死機。打開電腦,發現灰塵非常多,先清除一下灰塵,然後開機,發現CPU風扇運行良好,至死機時散熱器也只是微熱。但發現顯卡風扇不轉。於是先更換顯卡風扇後開機,故障依然。

於是用替換法來查找故障,最後將目標鎖定在主板上。仔細觀察主板,發現CPU供電電路上的9個大電容頂端每個都高高地突起,其中三個電容的電解液已經外漏,在頂部形成了一層固體硬殼,原來如此!找到故障原因就好辦了,到市場上買回對應型號的電容更換了損壞電容,故障解決!

產生原因:筆者雖然以前也遇到過電容損壞的現象,但一般只有一兩個,這次9個全壞了,肯定不是電容自身的品質問題。tw.wingWit.CoM經仔細分析,筆者想起用替換法查找故障時看到CPU散熱器的硅脂已經干了,決定處理一下,以防萬一。由於手頭沒有硅脂,只有一個新的散熱器,便更換了CPU散熱器。筆者將兩個散熱器放在一起認真比較了一番,終於明白了:電容全部損壞都是CPU的散熱器造成的。由於設計的問題,從舊散熱器傳出的熱風一邊吹向內存條,另一邊吹向CPU供電電路,高大的電容首先“遭殃”,在CPU熱風的長期烘烤下全部“犧牲”;而新的散熱器產生的熱風一邊吹向電源,另一邊吹向CPU與顯卡之間的區域,該區域基本沒有高大怕熱的電子元件,而且由於機箱正常放置時熱空氣向上流動加上電源風扇的作用,因此顯卡和主板上的元件基本不受影響。換上新散熱器使用至今,再沒有出現過上述死機故障。

總結:這是一例散熱器選擇不當引起的主板元件損壞故障,大家在選擇散熱器時應根據自己主板的元件的位置,選擇一款適當的散熱器,盡量避免CPU產生的熱量影響到主板上突出的電子元件(尤其是高聳的電容)。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2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