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超頻導致AC97聲卡“失蹤”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本人兩年前攢了一台兼容機,配置較老(賽揚900MHz,128MB SDRAM內存,精英i815EP主板),平常主要用它來上網浏覽網頁、看VCD,或玩玩CS等對系統要求較低的游戲,表現還算穩定。近來看到《電腦報》上關於Althon XP 2500+ 與Celeron D的超頻大戰的介紹,於是也產生了“壓搾”賽揚900的想法。

開機進入BIOS,把“CPU Host/PCI Clock”由100/33MHz改為115/38MHz,倍頻為固定值9,於是CPU頻率由900MHz上升到了1.03GHz。機器在此頻率下運行很正常。然而,幾天後忽然想聽聽音樂,放了一首MP3,卻沒聽到聲音,仔細一看,任務欄上的聲音圖標沒了。於是進入系統“設備管理器”,發現“聲音、視頻和游戲控制器”選項下已經沒有了“AC'97 Audio Controller”。

再到系統“控制面板”的“聲音和音頻設備”裡一看,發現“設備音量”控制選項變成了灰色,而且提示沒有音頻設備。

仔細一想,“設備管理器”裡沒有問號也沒有感歎號,說明不是驅動和兼容性問題,難道屏蔽了板載聲卡?可我在BIOS設置中看到板載AC'97 Audio的選項是打開的(設置為AUTO)。tw.winGWit.CoM

到底是什麼造成板載的AC'97聲卡無緣無故“失蹤”呢?正在一籌莫展之際,忽然想起在CPU超頻以前系統聲卡是正常的,但超頻之後沒有聽過音樂,也沒注意系統聲音是否正常。看來應該是CPU超頻引起AC'97聲卡失效了。我重啟機器進入BIOS,把“CPU Host/PCI Clock”選項重新調回了100/33MHz,並保存退出。重啟進入系統之後Windows狀態欄上出現了熟悉的小喇叭,試了一下,聲音一切正常。再進入“設備管理器”,看到又出現了“AC'97 Audio Controller”選項。

編後:CPU超頻後雖然可以提升機器的性能,但也會帶來很多問題,特別是當CPU工作在非標准外頻時,AGP顯卡、PCI設備如網卡、板載AC'97聲卡等也礎超頻工作狀態,很容易出現問題。所以大家如果超頻,應盡量避免使系統工作在非標准外頻下。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27.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