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PU損壞導致顯示故障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一天,筆者在上網浏覽網頁時發現網頁上某些較小尺寸的圖片出現了花屏現象。起初以為是網頁顯示不完全,重新刷新一遍還是花的,換一個網頁依然如此。

查看出現花屏現象的圖片屬性,發現它們都是小像素(如96×48,110×120)的JPEG文件,而網頁上GIF、BMP圖片卻顯示正常。又把網頁上花屏的圖片保存到本地磁盤上並打開,居然顯示正常。筆者心中一陣疑惑:難道是前兩天升級的NVIDIA顯卡驅動(版本為56.56)所致?換回原來正常使用的41.04版驅動(For WHQL),重啟後問題依舊。

到底是軟件問題還是硬件故障呢?於是將硬盤安裝在朋友的系統中,用已更新至最新病毒庫的瑞星2004全面掃描,沒有發現病毒。重新分區,重裝WinXP,打上最新的SP2補丁,問題仍然沒解決。至此已完全排除軟件引起的顯示故障。

難道是顯卡有問題?筆者換上了朋友的耕昇GeForce 3 Ti標准版,還是老樣子。又嘗試調節主板BIOS中關於AGP的若干選項,升級主板最新版BIOS文件,並更換電源和顯示器,都沒解決故障。

現在主機內還沒被替換過的只有主板和CPU了。tw.winGwit.COm因手頭沒有可替換的主板,只有暫緩幾天。在這期間,播放電影文件也開始出現花屏了,同時黑金5.1聲道聲卡在播放MP3時也出現了噪音,升級最新的驅動也沒用。

後來用朋友的微星K7TUrbo-NL(芯片組和筆者所用主板一致)進行替換,證實主板也沒問題。最後筆者把所用的Athlon XP 1700+更換為Duron 800,問題終於解決了。這時筆者恍然大悟,原來Athlon XP 1700+當初安裝時,筆者不慎將CPU核心的一角壓掉一小塊,但安裝後沒出現問題,也就沒在意。現在看來,當時CPU內部某些元件肯定產生了輕微的損壞。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損壞的元件對CPU的影響日漸加大,而CPU在播放影音文件時,要參與圖像、音頻等媒體文件的解碼、編碼等運算工作,這樣就導致出現花屏現象。

經歷這次奇怪的故障,總結兩點經驗:1.對於AMD這類核心外露的CPU,安裝散熱器時一定要小心。 2.對於要到二手市場升級AMD CPU的朋友,見到核心外觀有缺損的產品,最好不要出手。否則一定要對CPU做全面測試,包括多媒體性能。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903.html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