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電腦端口常見故障和維修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電腦的端口按照類型區分,主要分為主機和外設兩大部分。其中主機部分包括有顯示器、鍵盤、鼠標和音頻輸出端口。而外設部分則有串行、並行、USB端口。此外,在主機安裝或集成有特殊插卡的情況時,還會具有有線電纜、調制解調器電話線、IEEE1394、網卡等端口。下面就逐一介紹主機和外設端口的常見故障和維修方法。

1.顯示器的15針VGA端口

在一般情況下,顯示器與主機顯卡的15針VGA端口一經連接並不需要經常變動,因此,它出現問題的幾率不高。但在一些特殊情況下,比如:DIY愛好者經常拆卸、更換顯卡;拆卸、搬動電腦時用蠻力插拔該端口;電腦因使用時間較長而出現金屬氧化等。就有可能會使VGA端口出現接觸不良、金屬插針彎曲,甚至折斷等情況,進而導致該端口出現故障。

VGA端口的故障通常有兩種表現形式:顯示器完全無顯示和畫面顯示偏色。完全無顯示故障,一般是由於15個插針中的負責同步傳遞或者信息交互通訊的針彎曲、折斷而造成的,而且這種情況根據所用主板的不同,其具體的表現也各異。比如:有的電腦在自檢時會報警並給出提示,而有些則干脆黑屏無顯示。偏色問題是因為負責R、G、B傳輸的三根插針彎曲、折斷或接觸不良而導致的。tW.winGwIT.Com

發生了上述情況的電腦,一般都需要仔細檢查VGA插頭、插座以及電纜線的通斷情況,並且,也以插針彎曲、接觸不良現象為多,故障經相應調整後一般都較容易排除。

2.鍵盤與鼠標端口

當鍵盤端口發生故障的時候,電腦自檢時一般會給出錯誤提示“Keyboard Interface Error”後死機。此時如果關機並拔下鍵盤插頭再插入,有的也能正常啟動,但使用一段時間後按鍵就會沒有反應。這種現象主要是由於頻繁用力拔插鍵盤而引起主板上鍵盤端口信號線中的5個焊點脫焊松動。此外,鍵盤端口插座上的兩個連接在主板上的鐵片出現斷裂也會引起端口連接不穩定,可拆下主板用電烙鐵重新焊接即可。另外,主板上的+5V鍵盤電源與鍵盤端口之間一般都會安裝有保險絲,假如它出現熔斷現象,也同樣會產生相似的故障表現。此時一定要仔細尋找鍵盤電纜或內部的+5V電源電路的短路點,直到將短路隱患消除以後,方可用相同規格的保險絲更換。如果找不到相同規格的品種,可用普通的0.5A保險絲臨時代用。

使用PS/2端口的鼠標出現故障時,與上述鍵盤故障的表現有些相似,系統自檢過後也會給出相應的提示。不過一般它不會影響電腦的啟動,只是進入桌面後鼠標不能使用而已。因此,檢查、處理鍵盤故障的方法也同樣適用於鼠標。但是,由於主板上的PS/2端口驅動電路以及鼠標內部的端口電路發生故障的幾率比較低,而以連接電纜和插頭、插座間出現接觸問題最為常見,因此,只要仔細檢查電纜與插座,故障就容易被發現並最終排除。

3.音頻端口

音頻端口由標准的雙聲道插頭、插座與帶屏蔽接地層的音頻電纜所構成,如果經常插拔該端口的插頭,同樣可能會使插頭、電纜出現接觸性故障,進而影響聲卡輸出信號的傳送。不過此時兩路音頻信號全部消失的情況則不常見,一般會出現某一聲道有聲而另一聲道無聲的現象。遇此情況,我們只要檢查插頭、插座的彈性金屬接觸片和音頻電纜的通斷情況,就能很快發現問題並可加以處理。但是,有一點必須注意,音頻電纜中的屏蔽接地層必須可靠地接地,並且只能將屏蔽層的一端接地(一般是位於音箱功放的那一端接地),否則音箱在播放中可能會出現各種干擾,特別是交流聲干擾。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76.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