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全面剖析硬盤的幾種典型故障表現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硬盤做為計算機的外存儲器,容量越做越大,但是其穩定性好像卻是越來越不如以前。到現在還有三、四百MB的IDE接口老硬盤在二手市場上銷售,並且用起來一點問題也沒有,只是速度太慢。可新的大容量硬盤呢?速度是快了許多,就是三天兩頭的出毛病。

  硬盤在使用過程中,由於硬盤的質量問題,供電不良,病毒破壞,高頻干擾等情況會出現如下的故障現象:

  1.硬盤偶爾丟失數據

  按理論上說,正常情況下硬盤是不應該丟失數據的。不過因為硬盤工作在高速狀態,周圍的電磁干擾隨時有可能造成硬盤在讀寫數據時發生錯誤。雖然有可能是0寫成了1或者是1被讀成了0,但是我們用戶在操作電腦時遇到的就是文件找不到或者文件被破壞無法正常打開,也就是數據丟失了。這也是我們的電腦剛才還好好的,重啟後就無法進入系統的原因,重裝系統就問題解決了。

  不過,最需要注意的是:隨著網絡的迅速發展,病毒開始泛濫,也使我們的電腦變得越來越不安全。tw.WInGwiT.COM有些病毒專門針對某些文件進行破壞,因此如果某些文件丟失或打不開時,最好先查毒,確定自己的電腦是否感染了病毒,防止因為病毒造成的損失擴大。如果某一天早晨,當我們打開電腦時發現有些文件丟失時,最好不要大驚小怪,先對電腦徹底殺毒,同時對電腦的防病毒軟件及時進行升級。

  2.硬盤不斷有壞道出現

  這種情況有兩種原因,一是硬盤質量不好,控制芯片的時序錯誤,造成大面積壞道出現;二是硬盤的供電不正常,供電電壓偏低,造成讀盤時定位不准,表面上出現大面積的壞道。對於硬盤質量問題造成的壞道,如果在保修期內還好,可以找商家換一個新的。但是如果過了保修期的話就只能自認倒霉了,只能再買新的。

  3.硬盤在BIOS中有時能找到,有時又找不到

  造成這種故障的原因可能有:

  1)主板的IDE控制器有問題;

  2)硬盤的接口電路故障或者是硬盤的磁臂控制電路或磁頭有問題,無法正常讀取數據;

  3)硬盤的供電電壓不穩,供電正常時就能找到硬盤,供電偏低時硬盤丟失;

  4)主機超頻,造成硬盤的時鐘頻率過高,而出現不穩定的情況;

  5)還有就是硬盤的數據線和硬盤接口有問題及硬盤的電源接口,接觸不良所致。

  在這裡暫不考慮硬盤的跳線錯誤,主從盤設置沖突等情況。

  4.硬盤在BIOS中能夠找到,但是無法正常格式化和使用

  這種情況一般是硬盤的接口通訊部分沒有問題,而硬盤的控制部分和數據讀寫部分有問題。如果硬盤讀寫時沒有異常的響聲,但是不能進行格式化,即使低格時也不斷的報錯,這種情況一般是硬盤的讀寫電路部分出了問題,讀寫數據的錯誤率太高所致。

  5.硬盤在BIOS中能夠認到,但是卻不能啟動系統

  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也有多種:

  1)硬盤的0磁道出現錯誤,無法正常讀取硬盤的分區信息;

  2)硬盤的分區信息被破壞或被人為的加邏輯鎖所致;

  3)硬盤的控制電路和讀寫電路錯誤,造成數據讀寫錯誤;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75.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