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CPU難超頻,竟是電源作怪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前段時間我受朋友之托,在電腦市場淘了塊極品毒龍1.6GHz CPU(Applebred核心),在老板那裡測試(青雲的主板),不加電壓穩上200MHz外頻,最後談好價格用400元買下。

  回去後立刻裝到朋友電腦上。這台電腦用的是升技KV7主板,一根HYDDR333 256MB內存和一根金邦DDR333 128MB內存,普通電源機箱。在TT 7A CPU風扇的幫助下,打了近2小時CS,CPU也只有40℃左右,接下來就看超頻性能了。

  重啟電腦,進入BIOS設置,先把外頻調到166MHz,結果令人失望,系統無法自檢。不會吧,在老板那裡測試都好好的,難道是主板不行?再進BIOS把CPU核心電壓調高了0.025V,結果還是一樣──黑屏。繼續加電壓,從1.5V到1.65V一直都無法點亮系統,最後一狠心加電壓到1.75V,終於可以開機了,系統顯示Duron 2000MHz。但是進入WinXP後不是很穩定,IE浏覽器不停報錯,看來還是超不上去。

  由於KT600主板不支持AGP/PCI頻率鎖定,所以只能使用166MHz或者200MHz這樣的標准外頻,但是166MHz不太穩定,CPU又被鎖了倍頻,超倍頻也不行,我真有點疑惑了,難道是買CPU時被調了包?為了驗證這個猜測,我把這塊CPU裝到我的NF7S主板上,在BIOS中直接將外頻改成166MHz,開機點亮後順利進入系統,用3DMark01做了近30分鐘測試,挺穩定的。Tw.WIngwIT.Com我又進入BIOS將外頻直接調到200MHz,也沒有問題,測試一樣通過,看來這塊CPU確實不錯,不加電壓能上200MHz外頻。

  回到朋友那裡再找原因,第一個值得懷疑的就是內存。兩根不同品牌的內存一起運行,可能存在不穩定因素,從而影響到超頻。於是我在BIOS中將內存調至“BY SPD”設置,讓內存以最保守的參數來運行,但結果還是無法超上去。後來把HY內存卸了下來,仍然一樣,實在沒有辦法了,我把主板BIOS刷到最新的1.3版,可一切如舊!

  不會是電源的問題吧?電源上可是標稱的300W啊!還是測試一下。立刻運行電源測試軟件OCCT,30分鐘測試之後,從測試結果圖中,我發現該電源的+5V端已經嚴重負載,電壓波動最高到了5.24V,幾乎達到了+5V端所能承受的上限(+5V合理波動范圍:4.75V~5.25 V),同時+12V電壓也出現了一定升高,最高到了+12.2V。看來這台電源真不怎麼樣,負載能力較差,況且OCCT的參數我還設定得比較保守,如果將CPU占用率調到Highest最高,恐怕連測試都難以堅持下去了。

  於是再仔細觀察這台雜牌電源,發現這台電源存在嚴重的“縮水”現象,它的各個端口輸出功率實在太小了:+12V~6A、+5V~13A、+3.3V~5A、-5V~0.5A、-12V~0.5A,輸出功率就130W左右,天知道這個數字還有沒有水分,如果有,那它根本就無法支持高功耗的AMD處理器,更別說是超頻了!於是我將自己的長城巨龍360SE電源給朋友換上, CPU外頻立刻穩超166MHz,但是上200MHz就得加0.05V電壓。不過這已經令我滿意了,看來超頻失敗真的是電源在作怪,這麼優秀的CPU差點就被“浪費”了。第二天我和朋友去市場買了磐石355電源,換上新電源後這塊CPU可以輕松超到166MHz外頻,最後讓這塊CPU一直工作在200MHz 外頻、1.55V電壓下。

  電源問題不容忽視啊,尤其是升級CPU、顯卡的朋友,升級之前最好測試一下自己的電源是否能經得住高負荷,千萬不要被電源拖了後腿!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829.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