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推薦:
您现在的位置: 電腦知識網 >> 硬件專區 >> 正文

抓出電腦黑屏的“元凶”

2022-06-13   來源: 硬件專區 
  故障現象:筆者去年組裝的電腦“服役”已經一年有余,平時在使用過程中從無大礙,運行非常穩定。近日突然出現開機啟動黑屏,其表現為硬盤燈長亮,系統根本無法自檢成功。開始,筆者並未在意,以為是顯卡或顯示器接觸不良,徹底斷電後重新插拔相關的硬件,重新開機一切正常。
  麻煩的是同樣的故障在第二天再次上演,開機後電腦黑屏無任何反應,按下RESET 鍵無濟於事,必須徹底斷電後,第二次重新開機才能恢復正常,並且還能正常使用一段時間。但是如果關機間隔時間超過兩個小時,就又會產生黑屏故障。
  故障分析:看來,電腦啟動黑屏並不是偶然的現象了。筆者電腦的配置為主板ASUS KT600, Athlon 2500+ (未超頻),金士頓 512MB DDR400,300W電源。因為故障發生時系統自檢都無法成功,筆者首先從硬件入手進行故障分析。經仔細觀察,發現電腦啟動時顯卡風扇噪音比較大,莫非是顯卡的故障?因為故障往往發生在電腦靜置一段時間後,干脆筆者直接更換了一塊新的ATi9550 的顯卡,隔一段時間再次啟動電腦,故障依然。更換顯卡後,開機時“吱吱”噪音還是比較明顯,類似硬盤的馬達轉動或光驅啟動聲,為排除兩者的嫌疑,筆者直接去除硬盤和光驅的數據電源線,但故障依舊。
  我們知道電腦開機後,電源首先向主板等其它元器件輸出電壓,直到主板收到Power Good信號後,才向CPU供電。tw.wiNgwit.CoM主板的時鐘控制電路產生系統復位信號,CPU執行BIOS中的POST程序。POST程序一旦順利通過,操作系統得以引導,接受用戶的任務,直至關機。根據以上分析,我又把懷疑的對象轉向電源和機箱電源的按鈕,雖然是一線大廠的優良300W 電源,筆者還是更換為另一使用正常的電源,試驗結果故障一樣。另外為了驗證是否為機箱電源按鈕接觸不良,拔除主板上和機箱按鈕的電源連線,我通過短接主板上的POWER插針啟動電腦,故障沒有排除。
  最後不得已將主板請出機箱,用最小系統法啟動這塊主板。故障果然重現。現在造成故障的嫌疑就是主板和CPU了。經更換同類型的CPU 啟動試驗,仍然是黑屏。這樣可以肯定啟動黑屏的元凶就是主板了。主板送修後,故障完全排除。  
From:http://tw.wingwit.com/Article/Hardware/201309/2760.html
    推薦文章
    Copyright © 2005-2022 電腦知識網 Computer Knowledge   All rights reserved.